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6年12月30日聖蓮研討
你是本帖的第 994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6年12月30日聖蓮研討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6年12月30日聖蓮研討
106年12月聖蓮研討
日期:106年12月30日
時間:19:00-21:00
地點:德苑簡老師府上
法語:連老師
主持:紀學學長
主講:寶珠學長
維那:清泉學長

經文:
舍利弗(如上無上大事因緣)。眾生(幸得)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不可算數一生補處)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要解文:
(P53.02)至實聖灰身。權聖機盡。便升沉碩異。苦樂懸殊。乃暫同。非究竟同也。又天壤之間。見聞者少。幸獲見聞。親近步趨者少。

又佛世聖人縱多。如珍如瑞。不能遍滿國土。如眾星微塵。又居雖同。而所作所辦。則迥不同。(P53.05)

問題:
1、娑婆同居與極樂同居的差異性。
2、諸善俱會是否只能吸引中下根人。

2017/12/31 上午 11:36:14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106年12月聖蓮研討
代上傳 中和兄回答內容
問題二:
諸善俱會,是否只能吸引中下根人。
答:
一、上根利器者,是五根(信、進、念、定、慧)銳利,發菩提心,上求下化,願成佛道的修行人。

二、這等根性的人,如能一心專念彌陀聖號,願求往生,往生品位必是上輩菩薩眾之類。依往生論,極樂國土諸大菩薩有四種正修行莊嚴功德成就。(一)於一佛土,身不動搖,而遍十方,種種應化。如實修行,常作佛事。(二)彼應化身。一切時不前不後。一心一念,放大光明。悉能遍至十方世界,教化眾生,種種方便,修行所作,滅除一切眾生苦故。(三)彼於一切世界。無餘照諸佛會大眾。無餘廣大無量供養、恭敬、讚歎諸佛如來功德。(四)彼於十方一切世界無三寶處。住持莊嚴佛、法、僧寶功德大海。遍示令解如實修行。綜合來說,諸大菩薩在極樂國土或十方世界輔助法王,教化眾生,無時無刻是在莊嚴上求下化的功德。

三、因此,極樂同居淨土「諸善俱會」,諸大菩薩扮演什麼角色呢?(一)對上。承佛教誨,如實修行,同時也如實轉教。(二)平(輩)行關係。觀摩學習其他大菩薩的教學方法。吸收各種教化眾生的勝妙法門。(三)對下。教化眾生,成就清淨功德。因此,諸上俱會,菩薩悠游其中,無時無刻不離三寶。因此,諸善俱會,是菩薩上求下化最佳的學習環境,也是圓滿菩提最佳的實習環境。

四、蕅祖要解文(三十六頁、倒數一行):「此等深位菩薩,必皆求生淨土,以不離見佛,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乃能速疾圓滿菩提故。」實在是勸上根人必須發願往生極樂國的苦口良言。



「該帖子被 吳紀學 在 2018/1/2 上午 08:54:17 編輯過」

2017/12/31 上午 11:37:10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