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6年11月20日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你是本帖的第 885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6年11月20日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陳瑞娟


發表數:4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6年11月20日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經文: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

要解文:灼見慈威不可思議,故念佛。法喜入心,法味充足,故念法。同聞共稟,一心修證,故念僧。能念即三觀。所念三寶,有別相、一體及四教意義,三諦權實之不同,如上料簡道品,應知。

主題彙整:學道品念三寶,可見「念三寶」是學佛必經之路。

雪公老師常說,我們在娑婆世界,不會念佛念法念僧,往生極樂世界後,才會念佛念法念僧。極樂世界人民,聽了三十七道品後,皆悉念佛念法念僧,「悉」是「悟」的意思,悟知念佛念法念僧。
聞三十七道品後,何以會一心念三寶?《彌陀疏鈔》云:「演暢此法時,或明含靈本具覺性,眾生聞者,得自本心,乃知有佛。或明性具種種諸相,眾生聞者,解入深義,乃知有法。或明性相和合不二,眾生聞者,事理無礙,乃知有僧。故念三寶。」
「灼見慈威不可思議,故念佛。」「不可思議」指「覺性」,「念佛」乃念開發覺性成佛後,不可思議的「十號」(所含之意義)、「大慈大悲」、「智慧光明」、「神通無量」,希望成佛。
「法喜入心,法味充足,故念法。」諷誦經時,當順佛所說,總持不忘,第一步要記得牢,全部持守。「念法」能滌除煩惱,斬去無明,業消智朗。
「同聞共稟,一心修證,故念僧。」同聞三十七道品。僧是和合之眾,見同解,戒同修,同證無為解脫。念僧寶的清靜離俗。極樂世界的「僧」是諸上善人,「念僧」即是念諸上善人。
雪公《義蘊》:「三七道品,即為闡發三寶德相之雷音,賴由震破無明,指出覺路。知念三寶,顯彰性德,直趨菩提,超凡入聖。」三十七道品就是三德秘藏。所以,念佛破惑,具般若德;念法破苦,具法身德;念僧破業障,具解脫德。
《圓中鈔》云:《疏》:「念佛如醫王(醫生),念法如良醫(法藥),念僧如瞻視人(看護)。三者既備,煩惱之病可瘥(痊癒)。」所以,念三寶,能究竟治癒眾生生死煩惱病。

2017/11/23 下午 04:39:18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