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6年10月23日彌陀要解研討問題與主題彙整...
你是本帖的第 688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6年10月23日彌陀要解研討問題與主題彙整

洪志明


發表數:26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6年10月23日彌陀要解研討問題與主題彙整
106年10月23日彌陀要解研討問題與主題彙整(延續研討)

經文:
復次舍利弗,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是諸眾鳥,畫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分聖道分,如是等法。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

要解文:
此等道品(皆有訂譌之功),依生滅四諦而修,卽藏教道品。依無生四諦而修,卽通教道品。依無量四諦而修,卽別教道品。依無作四諦而修,卽圓教道品。藏道品名半字法門,淨土濁輕,似不必用,為小種先熟者或暫用之。通道品名大乘初門,三乘共稟,同居淨土多說之。別道品名獨菩薩法,同居方便淨土多說之。圓道品名無上佛法,有利根者,於四淨土皆得聞也。(方是極樂淨宗)

問題:
1、生滅、無生、無量、無作四種四諦,各有何差異?
2、為何極樂同居淨土多說通、別道品?本經所示信願持名之法,屬何種道品?
3、圓教道品於極樂四種淨土皆可聽聞,哪一土之人能聽得懂?


「該帖子被 洪志明 在 2017/10/26 上午 06:58:54 編輯過」

2017/10/11 下午 01:04:03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陳瑞娟


發表數:4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主題彙整:凡聖同居土如何修四教道品

道品者,即四諦中之道諦。如來說法,不出四諦,藏通別圓四教也各有四諦。此乃世尊利他妙智,因病設藥。
極樂世界,十方眾生,帶業往生,機當不一,當有四教道品修法之差別。
若原學小乘,臨終回小向大;或先發大心熏成種子,退菩提心,取小乘,垂終發大心,帶業往生極樂,則暫用藏教道品,依生滅四諦,修析空觀,了我空,破我執。若無小乘種,則不必常用藏教道品。
同居淨土眾生,見思惑輕者,多說通教道品,依無生四諦,修體空觀,體色入空,了知萬法「空」,兼見「不空」。再經佛菩薩、經教點醒,佛性本自具有,本性中具足萬法。例如六祖參訪五祖,悟徹以後,說了親見自性的話:「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了解「大乘」定義,仰信中道佛性。
往生極樂,皆大乘根器,若是別教機,則聞無量四諦,秉無量道品,依無量四諦而起修。即使下輩往生,五逆十惡,往生同居,也能聞別教菩薩法。
往生極樂,若是能頓悟本心,不著有,不著無,念念自見本性之利根者,為說圓教道品,依無作四諦而修。唯極樂橫具,不縱橫,不並別,即使帶業往生的下凡眾生,皆可圓斷三惑,圓淨四土,圓見三身,圓證三不退,一生成佛。此乃教網所不能收,剎網所不能例。

2017/10/25 下午 04:41:41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