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6年5月22日彌陀要解研討問答彙整
你是本帖的第 1101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6年5月22日彌陀要解研討問答彙整

陳瑞娟


發表數:4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6年5月22日彌陀要解研討問答彙整

經文:
復次舍利弗。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是諸眾鳥。畫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分聖道分。如是等法。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

要解文:
以無漏慧通除三業中五種邪命,住清淨正命中,名正命。(五邪命皆為利養:一、詐現異相奇特,二、自說功德,三、占相吉凶為人說法,四、高聲現威令人敬畏,五、說所得供養以動人心。)以無漏慧相應勤精進修涅槃道,名正精進。以無漏慧相應念正道及助道法,名正念。以無漏慧相應入定,名正定。

問題﹕
(一)持名念佛為何會懈怠?如何精進?
(二)我們現在沒有無漏慧,如何修以培養「正念」?
(三)以無漏慧相應入定的「正定」有何行相?

2017/5/18 下午 07:06:33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陳瑞娟


發表數:4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主題彙整:以正精進的定義探討佛法的精進

七科三十七道品,從四念處觀起,之後四正勤、四如意足有勤神足、五根五力有進根進力、七菩提分有精進覺支,及八正道有正精進,由此可見學佛入道「精進」的重要!蓋菩提路遠,稍一因循,則成佛何期!《八大人覺經》云:「懈怠墜落;常行精進,破煩惱惡,摧伏四魔,出陰界獄。」
  精進,約字義言,「精」就是精純,一點挾雜也無。「進」,就是勇往直前,不管順境、逆境,始終不變初發心,永不退轉。總之,「精進」是一種努力向上、向善、向光明的進取心!蕅祖百法直解云:「精進者,於斷惡修善事中,勇猛強悍而為體性,對治懈怠,成滿善事而為業用。」
精進之相為何,《成唯識論》列為三種:
(一)「披甲精進」──學佛修道的人對於斷惡、修善,必須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就像戰士披上盔甲上戰場,自然有恃無恐,衝鋒陷陣,赴湯蹈火,在所不辭,這樣才能消滅種種魔障,圓滿道果。此就自行而言。
(二)「攝善精進」──攝,攝受。如有所聞,必定要去實踐。例如持戒,只要看到一條戒律,即信受奉行。佛事門中,不捨一法,大小諸善,勤行不倦,永不止息。此就兩利而言。
(三)「利樂精進」──利樂一切眾生,不疲不厭,如《普賢行願品》所說。雪公老師說:「孔子就是菩薩。」孔子誨人不倦,即利樂精進,暗合菩薩行。此就利他而言。
「精」才能「進」,不「精」就會「退」。《終身學習》一書有二喻,一喻騎腳踏車,不踩,腳踏車就會倒下﹔又喻划船,不划,船就會倒沖到下游。人不精進,則懈怠墜落。
對淨土行人而言,信願專持名號,不兼雜他法,是謂「精」。二六時中,不用心思時,即提起念佛,日新又新,純之又純,此之謂「進」。

2017/5/24 下午 01:05:47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