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6年4月24日彌陀要解研討問答彙整
你是本帖的第 993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6年4月24日彌陀要解研討問答彙整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6年4月24日彌陀要解研討問答彙整
研討範圍:
若捨所見念著境時。善能覺了所捨之境虛偽不實。永不追憶。名捨覺分。
若發諸禪定之時。善能覺了諸禪虛假。不生愛見妄想。名定覺分。
若修出世道時。善能覺了。常使定慧均平。或心沈沒。當念用擇法精進喜三覺分以察起之。或心浮動。當念用除捨定三覺分以攝持之。調和適中。名念覺分。

問題:
1、念佛時有那些虛妄之境需要捨,永不追憶。
2、念佛時不專一,如何善用念覺分。



「該帖子被 吳紀學 在 2017/4/17 下午 12:00:45 編輯過」

2017/4/17 下午 12:00:18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林秀惠


發表數:3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主題彙整:如何善用『念覺分』使念佛專一
「念覺分」是七覺分之一,彌陀要解云:若修出世道時,善能覺了定力和智慧,常使定慧均能平等的發揮功用。若修習佛法時,心較漂浮,慧多定少,就用除、捨、定三覺分來收攝止持心念。若心萎靡懈怠不振時,可用擇法、精進、喜三覺分,來策動提起有法喜精進心,令心抖擻。時時刻刻觀察心沉沒或浮動,調和適中,這就是念覺支。

「昏沉」,「昏」是對所念佛號境界模糊昏昧,抓不到佛號境界。「沉」是提不起勁來念佛。我們在念佛時,常常昏沉,提不起精神,這是嚴重的大隨煩惱障。如果作息規律,睡眠充足,環境冷熱適當,念佛時能端正身子不駝背,在晚餐前先作晚課〈因肚子飽眼皮就鬆〉,出聲念佛,都可使念佛心專一。

「散亂」是一心緣多境;「掉舉」是多心緣一境。例如助念時一邊念佛,一邊思慮往生者何時斷氣,阿彌陀佛是否來了等,這些都是虛妄不實的境,需要排除捨棄。總之心不在念佛,就是雜念,所謂「家念人念欲塵念,善念惡念無記念,千經萬論諸法念」,這些都是妄念。
印祖云:「當攝心切念,自能歸一。攝心之法,莫先於至誠懇切。心不至誠, 欲攝莫由。既至誠已,猶未純一,當攝耳諦聽。無論出聲默念,皆須 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默念雖不動口,然意地之中,亦仍有口念之相。)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聽得清清楚楚,如是攝心,妄念自息矣。如或猶湧妄波,即用十念記數,則全心力量,施於一聲, 佛號雖欲起妄,力不暇及。此攝心念佛之究竟妙法。」

印祖在此提出有系統的攝心辦法,先是「至誠懇切」,再不然就換「攝耳諦聽」,還不行就得靠「十念記數」,把散亂掉舉的心收攝起來。

念佛,如果貪圖輕鬆養識,不發大願求生西方,就會成為魔障的始源。許多修禪定者屢現各種神通,眩惑眾生,大家趨之若騖。殊不知其無善根力,無定覺分,名利愛著染心,其禪定神通一定逐漸減失。故念佛,必須善能覺了,善加抉擇,以免誤入歧途而不自知!

2017/4/27 下午 03:36:23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