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四念處
你是本帖的第 819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四念處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四念處
(一)四念處慧,佛法總關。無念處慧,著袈裟如木頭幡,禮拜如碓上下,六度萬行,皆同外道苦行,無與真修。
(二)夫念自佛者,是四念處觀。所謂觀身、觀受、觀心、觀法,若一切法門,不為四念處所攝,即外道法,故知與禪觀同也。
(三)四念處者,佛法之總綱,偏圓權實靡不由之,出生死要路,成菩提通塗也。
★身受心法,指果報五陰,即苦諦也。
★不了虛幻,妄起常樂我淨等計,即集諦也。
★了了觀察,知其不淨苦空,無常無我,亦如幻化,亦惟假名,亦即法性,即道諦也。
★不起常樂我淨四倒,不招分段生死,不起無常無樂無我不淨四倒,不滯偏真涅槃,不起亦常亦無常,亦樂亦苦,亦我亦無我,亦淨亦不淨,雙四倒,不招真常流注,不思議變易生死,即滅諦也。

(以上皆摘自蕅祖開示)

2016/12/1 上午 11:28:28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