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5年6月6日彌陀要解研討問答彙整
你是本帖的第 790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5年6月6日彌陀要解研討問答彙整

林秀惠


發表數:3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5年6月6日彌陀要解研討問答彙整
問一:請校量娑婆、極樂兩土聲塵的差異?
答:依雪公阿彌陀經義蘊,稍作整理如下─娑婆世界的聲塵:
〈一〉粗惡吵雜:種種尖銳粗鄙的吵雜聲,都是擾亂吾人心性的惡緣。
〈二〉究竟壞苦:總有一些悅耳的音樂或好聽的言語,終究是樂不長久,樂去則生種種苦惱。
〈三〉生長眾苦:對順心的聲塵,貪求妄取,增長汙染煩惱。而對厭惡或刺耳的聲塵,則心生憎惡或逃避等苦惱。
極樂世界的聲塵:
〈一〉自然隨意:諸天作樂,有情鳥音,無情風樹,皆是不鼓自鳴,無時不有,卻又是隨所欲聞,皆大歡喜。
〈二〉唯善勝妙:各種音聲微妙和雅,令人心曠神怡;所演內容則是三十七道品,稱讚三寶,以及種種修行要道等等勝勝妙法音。
〈三〉速證菩提:依大本或觀經等記載,聽聞有情無情說法之後,諸惡煩惱都能消除乃至滅盡,無量善法漸次增長,終至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問二:此段經文,何以特就五根對五塵說?
答:
〈一〉寶靜法師:此明淨土眾生,以眼耳鼻舌身之清淨五根,受用色聲香味觸之微妙五塵,五根為能受用,五塵為所受用。
〈二〉因為娑婆世界五根對五塵,眼見好色,耳聽好聲,鼻嗅好香……便起見思惑,吾人帶著見思惑〈業〉往生,而西方極樂世界之五塵對五根,就如玄奘大師所譯大本:「自然常有無量無邊眾妙伎樂,音曲和雅,甚可愛樂。諸有情類,聞斯妙音,諸惡煩惱,悉皆消滅。無量善法,漸次增長,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三〉吾人居於凡聖同居土,享受阿彌陀佛所設計之勝妙五塵,須從依他起性修起,漸去徧計所執性,最後證得圓成實性。

問三:彌陀經的經文有「常作天樂」,「晝夜六時」,「常以清旦」,其中的『常』是代表什麼
答:極樂世界是常樂我淨的境界。


「該帖子被 林秀惠 在 2016/6/14 下午 05:49:11 編輯過」

2016/6/14 下午 05:47:05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