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4年12月21日要解研討問答與整理
你是本帖的第 677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4年12月21日要解研討問答與整理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4年12月21日要解研討問答與整理
研討範圍:
要解文:
此等莊嚴同居淨土。是增上善業所感。亦圓五品觀所感。以緣生勝妙五塵為體。方便淨土是卽空觀智所感。亦相似三觀所感。以妙真諦無漏五塵為體。實報淨土是妙假觀智所感。亦分證三觀所感。以妙俗諦無盡五塵為體。常寂光土是卽中觀智所感。亦究竟三觀所感。以妙中諦稱性五塵為體。

問題:
1、極樂同居淨土體質是「緣生勝妙五塵」,有何殊勝處?
2、續前題,請舉出阿彌陀經經文證明之。
3、請說明極樂上三土「妙真諦無漏五塵」、「妙俗諦無盡五塵」、「妙中諦稱性五塵」,各有什麼殊妙?



「該帖子被 吳紀學 在 2015/12/21 下午 03:00:10 編輯過」

2015/12/21 下午 02:59:30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顏彩雲


發表數:14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104/12/21要解研討問答彙整

一、極樂同居淨土體質是「緣生勝妙五塵」,有何殊勝?

答:(一)就緣生來說:以阿彌陀佛的種種莊嚴作增上本質,這是緣;帶起眾生自心種種莊嚴,這是生。緣阿彌陀佛的勝妙五塵,長(生)我們的勝妙五塵,至為殊勝。

  (二)就五塵來說:娑婆世界是五濁惡世,五塵都是粗色、苦觸、濁聲、濁香、濁味,染污身心;而極樂同居淨土是勝妙的五塵,如:極樂地體,瑠瓈凝結,金幢橕持,堦鋪四寶,欄圍七珍,康莊平衡,猶如止水等等,無不是妙色塵,微風和暢的樂觸塵,出微妙音的妙聲塵,本質清淨,池花行樹各吐異香的潔香塵,見色聞香,意以為食,食畢化去,而又潔淨之妙淨味塵。


二、續前題,請舉出阿彌陀經經文證明之。
答:經文的國土、樹池、樓閣等為色塵,氣候、池水等為觸塵,檀樹、蓮花等為香塵,天樂、眾鳥等為聲塵,化食現前為味塵,三七道品為法塵。



三、請說明極樂上三土「妙真諦無漏五塵」、「妙俗諦無盡五塵」、「妙中諦稱性五塵」,各有什麼殊妙?
答:「妙真諦無漏五塵」,斷見思煩惱,破我執,伏塵沙、無明惑,能離諸相,諦明真空之理,因此是清淨無有煩惱的五塵。

  「妙俗諦無盡五塵」,分斷無明,破法執,因此感得塵塵無盡,五塵中又有五塵,如一蓮花,亦有色,亦有聲香味觸;一欄楯見無數欄楯,一多相即的無盡五塵境界。

  「妙中諦稱性五塵」,斷盡無明惑,證純一佛境界,平等莊嚴,常樂我淨,感得稱合真如本性的五塵。


2015/12/22 上午 11:52:27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