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 104年10月26日彌陀要解研討問答彙整
你是本帖的第 738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 104年10月26日彌陀要解研討問答彙整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4年10月26日彌陀要解研討問答彙整
研討範圍:
(乙)初文為二。初依報妙。二正報妙。(丙)初又二。初徵釋。二廣釋。(丁)初又二。初徵。二釋 (戊)今初
經文:舍利弗。彼土何故名為極樂。
(戊)二釋又二。初約能受用釋。二約所受用釋。(己)今初
經文: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
要解文:眾生是能受用人。等覺以還皆可名。今且約人民言。以下下例上上也。娑婆苦樂雜。其實苦是苦苦。偪身心故。樂是壞苦。不久住故。非苦非樂是行苦。性遷流故。彼土永離三苦。不同此土對苦之樂。乃名極樂。

問題一:如何對照娑婆「苦苦」「壞苦」「行苦」與淨土諸樂。
問題二:為何「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是彌陀經的總綱。

2015/10/21 上午 08:21:05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陳瑞娟


發表數:4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104年10月26日 彌陀要解研討與整理



一、經文「舍利弗,彼土何故名為極樂?」蕅益大師科判「徵」,徵詢自那段經文?

答:

1.《彌陀經》別序:「爾時佛告長老舍利弗: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佛在別序先立三綱,以貫攝極樂世界的一切莊嚴:「有世界名曰極樂」──依報莊嚴;「其土有佛號阿彌陀」──正報莊嚴;「今現在說法」──說法莊嚴。

2.當經文進入了正宗分,佛便設了三個問題,來呼應別序這三綱。

第1設問:「舍利弗,彼土何故名為極樂?」──呼應別序「有世界名曰極樂」,闡明依報莊嚴的要義。

第2設問:「舍利弗,汝勿謂此鳥,實是罪報所生,所以者何?」──呼應別序「今現在說法」,闡明說法莊嚴的要義。

第3設問:「舍利弗,彼佛何故號阿彌陀?」──呼應別序「其土有佛號阿彌陀」,闡明正報莊嚴的要義。

(常隨「彌陀會上五重設問」)



二、何以先徵「彼土何故名為極樂」,再徵「彼佛何故號阿彌陀」?

答:依經文「別序」順序:「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三、雪公老師【彌陀經義蘊】:「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此二句為全經脈絡,兩大綱領。為什麼?有無其他祖師提過?

答:

1.「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後文皆顯此義。雪公老師作【義蘊】,皆用兩土對照,令生欣厭之心。如:無三惡道,壽命阿僧祇劫等,皆反襯此世之苦。劫、見、煩惱、眾生、命等五濁,及殺、盜、淫、妄語、綺語、兩舌、惡口、貪、瞋、癡等十惡,皆正說此世之苦。花鳥園林,七寶池閣,黃金為地,天樂鳴空,飲食沐浴,隨意舒適,皆說極樂世間享受欲塵之樂。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上善俱會,飛行十方供佛,一生補處,皆說極樂出世速得速證之樂。

2.此為雪公老師了不起的大發現。



四、《彌陀經》給我們「欣厭」的啟發,各抒感受?

答:略舉:

1. 「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在娑婆,聽經辛苦,研討壓力大。到極樂,在快樂中,就可以修行成功,安而行之。

2. 「彼佛國土,無三惡道。」不會再墮入三惡道受苦。

3. 「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每於早晚課時,迫切願望!



五、極樂世界的「樂」,何以不會變壞?

答:

娑婆的名、利、天倫……等等,悉歸散壞,因為是貪瞋癡,煩惱惑業,堆積出來之樂,不會長久。

極樂思衣得衣、思食得食、不老、不病、自在遊行、諸善聚會……,純是樂。因為極樂乃彌陀願行所成。且極樂人民悉正定聚,不但不起貪瞋癡,且起佛念,念念流入薩婆若海,常樂我淨。



六、「彼土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聲聞人聞此會發願往生嗎?極樂對聲聞人有何吸力?

答:

1.經文:「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并諸菩薩摩訶薩……及釋提桓因等,無量諸天大眾俱。……佛說此經已,舍利弗,及諸比丘,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聞佛所說,歡喜信受,作禮而去。」極樂對人天、聲聞、菩薩三類人都有吸引力,所以《彌陀經》是不定教。

2. 能聽聞佛說《彌陀經》,所以不是定性聲聞。往生極樂可獲四悉檀益:世界悉檀,歡喜益。各各為人悉檀,生善益。對治悉檀,破惡益。第一義悉檀,入理益。

3.聲聞眾聽了,可以增道損生,自淨佛土,得生方便有餘淨土。

菩薩眾聽了,必定發願求生淨土,因為一生到淨土,可以不離見佛,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能夠速疾圓滿菩提。

與會的天人大眾,更感到淪落三界,沈溺生死的痛苦,今有幸得聞信願念佛法門,可以當生成就,橫超三界,往生凡聖同居淨土,證得三不退,格外歡喜受用。


「該帖子被 炯堯 在 2015/11/14 上午 12:08:46 編輯過」

2015/10/27 下午 02:54:57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2.227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