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4年5月4日彌陀要解研討問題與整理
你是本帖的第 773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4年5月4日彌陀要解研討問題與整理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4年5月4日彌陀要解研討問題與整理
要解文:
復次世界及佛皆言有者。具四義(四悉檀)。的標實境。令欣求故。誠語指示。令專一故。簡非乾城陽燄(非魔)。非權現曲示。非緣影虛妄(非邪)。非保真偏但。破魔邪權小故(非權。破華嚴合論之譌。非邪。破末世積迷之習。此二料簡。尤大有關係)。圓彰性具。令深證故。

問題:
1?李通玄長者認為華藏世界為廣大真實,而極樂世界乃權現曲示,請舉證辯明其錯謬之處。
2?西方依正二有,圓彰性具,可令深證故的原因?並請試從淨土集中找出證據。
3?今聞「西方依正二有,具四悉檀義」後,得到何益與啟示?

2015/4/29 上午 09:47:29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顏彩雲


發表數:14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104年5月4日 彌陀要解研討問答整理

一、李通玄長者認為華藏世界為廣大真實,而極樂世界乃權現曲示,請舉證辯明
其錯謬之處。

答:1.李長者(西元635-730)四十餘歲開始專攻佛典,潛心華嚴,晚年著述「新華嚴經 論」,文中提及:(1)「念佛力,修戒發願力,生於淨土是化佛淨土,非真淨土;為非見性及不了無明是一切如來根本智故,是有為故,如阿彌陀經是也。」(2)在明淨土權實中亦提到「阿彌陀淨土,此為一分取相凡夫,未信法空實理,以專憶念,念相不移,以專誠故其心分淨,得生淨土,是權非實。」

2.李長者(1)不知極樂世界都是實相佛境界,都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的佛土,(2)以為阿彌陀淨土只是權便教化小乘根機的眾生,得到一個不究竟的解脫處而已,不知極樂世界與阿彌陀佛是全事即理,全他即自,一乘妙果的真理。全墮眾生遍計執情,不達權實一體,大小無性故也。

3.四十華嚴導歸極樂,是在唐貞元年間(西元784左右),李長者往生後才譯出來,可惜李長者沒讀到,才有此錯解。


二、西方依正二有,圓彰性具,可令深證故的原因?並請試從淨土集中找出證
據。

答:「二有」為吾人自心本具,惟必得要往生得三不退,一生成佛,才是真徹悟二有的真實不虛,至此境地才能確實證入自心本具之極樂(真如本性),親聆阿彌陀佛說法。依淨土集歸納,有三點可證:

1.二有是阿彌稱性功德之所成就。依正主伴都是彌陀大願大行之所成就,都是為接引往生眾生而設。
2.二有為眾生本具理性。吾人現前一念心性、十萬憶土不出我現前一念心性等是明證。
3.蕅祖答覆證心大德,明白點出心要莫若念佛,念佛心,即是佛。必以佛號生我之念,使我念念不離佛號。(詳見P.131頁)。金口誠言,可不信哉。


三、今聞「西方依正二有,具四悉檀義」後,得到何益與啟示?

答:一般人不念佛的主要原因就是不信「二有」,而吾人今聞二有,這是佛親證的境界。從佛金口說出一個令眾生歡喜去的地方,能啟發眾生善根,對治眾生惡業煩惱,並可得到一個究竟入理,原來是眾生本性具足的地方。我們能不發願往生,堅持信念,努力念佛嗎?

2015/5/5 下午 04:24:15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