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 103年6月16日彌陀要解研討與整理
你是本帖的第 1465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 103年6月16日彌陀要解研討與整理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3年6月16日彌陀要解研討與整理
經文:
周利槃陀伽(繼道)。難陀(喜)。阿難陀(慶喜)。羅睺羅(覆障)。憍梵波提(牛呞)。

要解文:
繼道尊者因根鈍僅持一偈。辯才無盡。義持第一。喜尊者佛之親弟。儀容第一。慶喜尊者佛之堂弟。復為侍者。多聞第一。覆障尊者佛之太子。密行第一。牛呞尊者宿世惡口。感此餘報。受天供養第一。

問題:
1、從難陀尊者之例視之,吾人應如何離欲迴心?
2、日常生活間,應如何善護口業?

2014/6/10 上午 09:53:06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顏彩雲


發表數:14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一、從難陀尊者之例視之,吾人應如何離欲迴心?

答:

眾生離欲,談何容易?不用強迫性的斬斷,要用轉換的方式。

蕅益大師有ㄧ句偈:「若要熟處漸生,先須生處漸熟。」在「生處」下功夫,自可不離而離。

何謂「生處」?何謂「熟處」?

「熟處」,色聲香味觸法(六塵)、財色名食睡(五欲)。

「生處」,聽經、聞法、研經、念佛,親近善知識等學佛道業。

五欲六塵是眾生的故舊知交,學佛道業則是若即若離的新朋友。

要和五欲六塵絕交,「生處轉熟」是好方法。

和道業新朋友打交道的時間漸漸多了,五欲六塵的酒肉朋友就漸行漸遠,

那一天遠到如同陌路,道業便成了唯一的朋友。





二、日常生活間,應如何善護口業?

答:

1.善護口業,不譏他過,成佛一半。

佛知口為禍福之門,故訓示弟子善護口業,切勿妄語、兩舌、惡口、綺語。

口業是妄想分別執著,與菩提心不相應,不能成就往生。

眾生最容易犯口業,口為禍福之門,口業流失一切功德。批評人,破壞自己的德行,與人結冤仇,終將受報。

世間動亂,喜歡說話的人造成的,製造糾紛、矛盾、對立,破壞社會安定、世界和平。

決定不說他人過失,並且求佛加被他。看別人造口業,心生憐憫,彼仍愚痴。

2.因為自己有過失,才看到別人過失。心清淨沒過失,看一切眾生都是佛菩薩。萬法唯心。


3. 「少說ㄧ句話,多念ㄧ聲佛。」如果可以不說話,就不要說,多念佛,積功累德。

古德云:「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別人說是非,我就阿彌陀佛。

古德云:「心如佛心,願如佛願,言如佛言,行如佛行,必能往生。」

多說誠實語、柔軟語、和諍語、質直語、安慰語。


4. 《毛詩.大雅.抑篇》云:「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為也。」

白玉上的瑕疵,尚可藉由琢磨加以去除;言語上的瑕疵,可就無法挽救了。

《佛說十善業道經》云:「離無義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言不虛設,人皆敬受,能善方便,斷諸疑惑。」

《佛說須摩提經》中有四條關於說話的訓詞:「一者,不傳惡說,鬥亂彼此。二者,導愚癡者,使入佛道。三者,若有毀敗正法,護使不絕。四者,勸勉諸人,教使求佛,令堅不動。」


5.如何讓最容易造業的一張嘴,變成弘護正法、導引眾生離苦得樂的「法器」,是所有佛弟子要終身努力的目標。

2014/6/17 下午 06:45:07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