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3年5月19日彌陀要解研討與整理
你是本帖的第 767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3年5月19日彌陀要解研討與整理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3年5月19日彌陀要解研討與整理
經文:
長老舍利弗(此云身子)。摩訶目犍連(大釆菽氏)。摩訶迦葉(大飲光)。摩訶迦旃延(大文飾)。摩訶拘絺羅(大膝)。離婆多(星宿)。

要解文:
德臘俱尊。故名長老。身子尊者聲聞眾中。智慧第一。目連尊者神通第一。飲光尊者身有金光。傳佛心印為初祖。頭陀行第一。文飾尊者婆羅門種。論議第一。大膝尊者答問第一。星宿尊者無倒亂第一。

問題:
1、舍利弗智慧第一,對淨土法門,何事不能澈解?
2、目犍連神通第一,於極樂世界,何事不能通測?
3、迦葉修苦行,對極樂世界,如何欣羨?
4、從佛降伏摩訶俱絺羅一事,想想應如何導引世智辨聰入於佛門?

2014/5/13 下午 03:12:11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顏彩雲


發表數:14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問題:

1、舍利弗智慧第一,對淨土法門,何事不能澈解?

答:

《彌陀經》中釋迦牟尼佛五問舍利弗,舍利弗都沒有回答。

第一問:「舍利弗,彼土何故名為極樂?」

第二問:「舍利弗,汝勿謂此鳥,實是罪報所生,所以者何?」

第三問:「舍利弗,於汝意云何,彼佛何故號阿彌陀?」

第四問:「舍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

第五問:「舍利弗,於汝意云何,何故名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彌陀經》深微難曉,為佛的境界,故《法華經》云:「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

極樂世界的道理太深微了,即使是智慧第一的舍利弗也不知從何問起?佛問了也不知如何回答,所以佛只好自問自答。



2、目犍連神通第一,於極樂世界,何事不能通測?

答:

(1)依據蕅益大師《大乘止觀法門釋要》:

二乘人用第六意識「假想觀」而得到神通,神通有限量,所以無法測量到極樂世界。

大乘菩薩「心作心是」而得神通,由「真如實相」得到心性大定,即無上甚深微妙禪。

如楞嚴大定、法華大定、念佛法門,從心性上建立的神通,才能知道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是佛的實相,菩薩的神通才能稍微測量到。



3、迦葉修苦行,對極樂世界,如何欣羨?

答:

(1)《大智度論》中記載:迦葉尊者聽到天人彈琴,不知不覺手舞足蹈。可見對五塵難免動心,見思惑還沒拔除。

《法華經》中記載:佛跟迦葉尊者講菩薩度眾生的遊戲神通,迦葉尊者完全沒有好樂之心。可見塵沙惑也沒斷。

迦葉為了成佛修苦行,對於急著想斷見思惑、塵沙惑,想成佛的迦葉,極樂世界五塵說法,不但不染著,而且可以斷煩惱,自有其吸引力。故蕅祖云:「無非淨土法門所攝受之機也。」

(2)在《大寶積經三會》裡有記載,迦葉尊者與眾多比丘在佛座下聞法,而有比丘聞是深法,心不信解,不能通達,從座起去。可見修行之路退轉是很普遍的,但極樂世界能當生成就,永不退轉,或許也是迦葉尊者所欣羡。







2014/5/28 下午 12:49:12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0.273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