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論語研討 → 瀏覽帖子:論語問答
你是本帖的第 1353 位閱讀者 版主:洪志明
 『 帖子主題 』:論語問答

岳瑞珠


發表數: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論語問答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聖人之言。(季氏十六8)

問一:天命、大人及聖人之言,三者有何關連?
答:
(一)釋名
天命: 中庸云: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故天命可說即是吾人之本性。自然本具之命,非他人所加。如人之際遇,全由個人所作,與生下來即帶來的。
大人 :有德有位之人,易經繫辭傳云: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天且弗違,而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
大人必有德之乃得其位,如堯、舜以及周公都可以當之。
聖人 :通明之謂聖,聖人親證本性,於事於理通達無礙。
(二)三者之關係:
天命就是本性,大人則是依本性,在他的地位上行道,稱性發揮。聖人親證本性,一切作為,都能夠從心所欲,不逾矩。
因此吾人對於天命必需相信了解,對於有德有位的大人必需禮敬,對於聖人之言更不可以輕視侮慢。

問二:
請從論語經文中,找出畏天命及不畏天命之例子。
答:
(一)畏天命
1. 王孫賈問曰:與其媚於奧,寧媚於竈,何謂也。子曰:不然,獲罪於天,無所禱也。(八佾三)
2.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3. 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
4. 迅雷、風烈、必變。
(二)不畏天命
1. 子曰: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雍也〉
2. 季氏旅於泰山。子謂冉有曰:女弗能救與?對曰:不能。子曰:鳴呼!曾謂泰山,不如林放乎?

問三:君子以何法知天命?
答: 孔子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有解有行有證,故五十能知天命。
舉經文,以知孔子知天命之「跡」:
1.死生有命
伯牛有疾,子問之,自牖執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雍也六)
2.富貴在天
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里仁四)
3.國運有命
公伯寮愬子路於季孫。子服景伯以告曰:夫子固有惑志於公伯寮,吾力猶能肆諸市朝。
子曰:道之將行也與,命也。道之將廢也與,命也。公伯寮其如命何?(憲問十四)

問五:如何名為侮聖人之言?
答:
1.就歷史言:秦李斯焚書、宋儒闢佛、民國五四毀經、文革浩劫等。
2.就個人言:中士聞道,若存若亡 。下士聞道,大笑之, 不肯信受奉行。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13/12/19 上午 08:22:11 編輯過」

2013/12/18 下午 06:15:50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