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2年12月23日彌陀要解研討
你是本帖的第 1314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2年12月23日彌陀要解研討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2年12月23日彌陀要解研討
範圍:(甲)初序分。(乙)初通序。(丙)初標法會時處。

經文: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衞國祇樹給孤獨園

要解文:
如是。標信順。我聞。標師承。一時。標機感。佛。標教主。舍衞等。標說經處也。

問題:
1、六成就有何作用?怎樣算是成就?設立之意為何?
2、「如」是什麼?「是」是什麼?蕅祖的解釋強調什麼?用意為何?
3、為何阿難聞法不會錯謬?
4、研討「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對自己修行有何助益?

2013/12/17 下午 03:17:50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鄒美芳


發表數:14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102年12月23日(週一) 彌陀要解研討 解惑

問:一、六成就有何作用?怎樣算是成就?設立之意為何?
答:
(一)、六成就的作用:
(1)信成就: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是入法之根基。(如是)
(2)聞成就:能聞之人,所聞理會,如空印空,絕無錯謬。(我聞)
(3)時成就:佛與眾生機感相應,師資道合。(一時)
(4)主成就:佛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為四教教主。(佛)
(5)處成就:佛講經說法的處所。(在衹樹給孤獨園)
(6)眾成就:顯非一人獨聞,同聞眾多。(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二)、成就之義:舉五事證信,引大眾同聞,共同成就這彌陀法會。因緣若不具足,則教法不興。

(三)、設立六成就之意,依彌陀疏鈔:(1)遵佛遺囑,(2)斷眾疑,(3)息諍論,(4)異外道。六成就也是佛經獨有的標誌,具此證明確實是佛所言,令人信實。


問:二、「如」是什麼?「是」是什麼?蕅祖的解釋強調什麼?用意為何?
答:
「如」即與「佛」所說一樣,如如不動。「是」即指下文。「如是」乃表隨
順其真實不虛,無可懷疑之意。


問:3、為何阿難聞法不會錯謬?
答: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疏
青龍寺翻經講論沙門良賁奉詔述
★問阿難是成道日生。二十年後方為侍者。已前諸教何得親聞。
答有四義。
一本願力故。過去作長者,供養誦經沙彌,今得總持。龍樹讚云。佛法大海水流入阿難心。
二佛加持故。報恩經云。佛入世俗心,令阿難知。又云。佛為略說粗舉其端,而能盡解。
三三昧力故。金剛花經云。阿難得法性覺性自在王三昧悉能憶故。
四聞法力故。觀佛三昧海經第五云。阿難聞佛說菩薩行,即憶過去九十億佛所說經藏。法華第四云。自聞授記等,即時憶念過去無量千萬億諸佛法藏,通達無礙如今所聞等。而說偈言。世尊甚希有。合我念過去無量諸佛法,如今日所聞。




「該帖子被 鄒美芳 在 2013/12/26 下午 01:09:54 編輯過」

2013/12/26 下午 01:08:01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