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2年11月25日彌陀要解研討
你是本帖的第 676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2年11月25日彌陀要解研討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2年11月25日彌陀要解研討
要解文:
阿伽陀藥。萬病總持。絕待圓融。不可思議。華嚴(願王)奧藏。法華(成佛)祕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皆不出於此矣。欲廣歎述。窮劫莫盡。智者自當知之。

問題:
1、淨土念佛何以能為阿伽陀藥?
2、從彌陀經經文中,何句經文可知「一切諸佛之心要」?又從何而知「菩薩萬行之司南」?

2013/11/19 上午 09:08:23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岳瑞珠


發表數: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阿彌陀經要解研習 問題討論 2013.11.25

問題一、淨土念佛何以能為阿伽陀藥?
答:
阿伽陀,原意為長生不死、無病、普去、無價,後轉用作藥物名稱,尤指解毒藥而言。
1、 淨土法門是普去藥,無病藥(眾生見者,眾病悉除):一句彌陀,能普去眾生一切病,總治眾生之見思病、塵沙病、無明病,有見病、空見病等,收攝三根,普去諸病也,故觀無量壽佛經:「至心念佛一聲,可以消八十億劫的生死重罪。」
2、 淨土法門是不死藥(長生不死,得無量光壽):念佛法門能幫助眾生當生成就,解決六道輪迴的痛苦,進而早日圓成佛道,是一帖解決生死輪迴的特效藥。
3、 淨土法門是無價藥(此藥功高,價值無量):金錢珠寶無法購得,是帖甚難希有,高貴無價的當生成佛之解藥。
◎所以印光大師歎為:「九界眾生離是門,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捨此法,下不能普利羣萌。」

問題二、從彌陀經經文中,何句經文可知「一切諸佛之心要」?又從何而知「菩薩萬行之司南」?
答:
★「一切諸佛之心要」的經文:
(一)「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
(二)「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菩薩萬行之司南」的經文:
(一)「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
(二)「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問題三、「阿伽陀藥,萬病總持,絕待圓融,不可思議。華嚴奧藏,法華祕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此八句的主題為何?
答: 此八句,緊扣「心性之極致,持名之奇勳」。

2013/11/27 下午 10:37:08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0.762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