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一般討論 → 瀏覽帖子:研討問答筆記發起因緣
你是本帖的第 2690 位閱讀者 版主:鍾清泉
 『 帖子主題 』:研討問答筆記發起因緣

顏彩雲


發表數:14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研討問答筆記發起因緣
幾位參加週一研討的學長,發心想將研討中的問答筆記,摘錄貼在這個版面上,於是言及履及,就從這週開始,試著做整理。
這只是隨堂筆記與課後複習,沒有嚴謹的章法,也不是標準答案,分享所學而已,祈願大家一起切磋、研究,以助道業。

2013/10/23 下午 01:31:12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顏彩雲


發表數:14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2013.10.21論語研討
一、研討的問與答:
問一:
問:請述不好益者三樂的壞處。什麼人會好益者三樂?論語中有何例子?
答:
(一) 不好益者三樂,就不會往益者三樂追求。
1.不樂節禮樂,則言行無規範,七情不和諧;
2.不樂道(引導)人之善,則周遭的人,不會變好,自己也會受影響;
3.不樂多賢友,則孤陋寡聞。慢慢的則成「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
(二)好益者三樂,論語中的例子,略舉三則:
1.樂節禮樂例:子與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後和之。
2.樂道人之善例:子曰:「若聖與仁,則吾豈敢?抑為之不厭,誨人不倦,則可謂
云爾已矣。」公西華曰:「正唯弟子不能學也。」
3.樂多賢友例:曾子曰:「以能問於不能,以多問於寡,有若無,實若虛,犯而不
校,昔者吾友,嘗從事於斯矣。」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13/10/24 上午 08:27:41 編輯過」

2013/10/23 下午 01:35:48刪除

顏彩雲


發表數:14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問二:
問:試舉論語中「樂驕樂」的例子?
答: 「 驕」為小隨煩惱。於自盛事,深生染著,醉傲為性。能障不驕,染依為業。
  有七驕:無病憍、少年憍、族姓憍、色力憍、富貴憍、多聞憍、長壽憍。
  論語中的例子,有:
  1、邦君樹塞門,管氏(管仲)亦樹塞門;邦君為兩君之好有反坫,管氏亦有反坫。 (八佾第三)
  2、臧文仲居蔡,山節藻梲,何如其知也?〈公冶長第五)
3、季氏八佾舞於庭〈八佾第三)
 4、不有祝鮀之佞,而有宋朝之美,難乎免於今之世矣!〈雍也第六)
 5、羿善射,奡盪舟。〈憲問第十四)
 6、齊景公有馬千駟,死之日,民無德而稱焉(季氏第十六)(以財富為驕)



「該帖子被 顏彩雲 在 2013/10/23 下午 01:44:42 編輯過」

2013/10/23 下午 01:38:45刪除

顏彩雲


發表數:14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7

 
問三:
問:益者三樂,與那些善法相應。損者三樂,與那些煩惱法相應?
答:益者三樂相應的善法:
 (一)以「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為例:孔子師法古人,踐跡而行,相信自己可成賢成聖。與百法中之善法「信」相應。「好古敏以求之」則與「精進」相應。
(二)孔子樂道人之善,如: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
    均與善法的「行捨」「輕安」「不害」「無貪」「無瞋」「無癡」相應。
(三) 孔子樂多賢友,如史魚、衛公子荊、公叔文子、蘧伯玉、晏平仲,乃至當時的一些田野隱士,其中有在位的,也有不在位的,孔子都喜歡和他們切磋學習。與「慚愧」相應。

  損者三樂,相應的煩惱法:
  (一)樂驕樂:沉醉在驕傲中,堅固執著,與「貪、不正見」相應。
(二) 樂佚遊:以佚遊為樂。出入沒節度,生活無規律,與「懈怠、放逸」相應。
(三) 樂宴樂:與「放逸、散亂」等相應。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13/10/24 上午 08:29:22 編輯過」

2013/10/23 下午 01:40:30刪除

顏彩雲


發表數:14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6

 
二.研討摘記與參考資料:

●吾人如何能讓「益者三樂」熟呢?
 用取代的方法,轉移注意力。
 蕅益大師「戒心戒方銘」:若要熟處漸生,先須生處漸熟。
 五欲六塵是眾生的故舊知交,學佛道業則是若即若離的新朋友,要和五欲六塵絕交,「熟處轉生」難!
 「生處轉熟」是可行的方法,和道業打交道的時間多了,五欲六塵就漸行漸遠,那一天遠到如同陌路,道業便成了唯一的朋友。

(附:筆者們,於會後複習,參考:明倫月刊271期〈孔子之樂〉, 344期〈明倫海會選粹---學佛為何不能從心所欲離苦得樂呢?〉
   及411期<行仁利器>,竟收穫良多,有詳盡的解惑,提出與大家分享。)



「該帖子被 顏彩雲 在 2013/10/23 下午 01:45:23 編輯過」

2013/10/23 下午 01:41:25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5

 
往後
請將論語研討會後整理
貼於論語研討區
如此前後較能一致

2013/10/24 上午 08:24:24刪除
共有 1 頁, 5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46.87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