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論語研討 → 瀏覽帖子:102年1月7日論語研討範圍
你是本帖的第 1126 位閱讀者 版主:洪志明
 『 帖子主題 』:102年1月7日論語研討範圍

洪志明


發表數:26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2年1月7日論語研討範圍
102年1月7日論語研討範圍
經文:
師冕見。及階。子曰:階也。及席。子曰:席也。皆坐。子告之曰:某在斯,某在斯。師冕出。子張問曰:與師言之道與?子曰:然,固相師之道也。

問題:
1、請從本章經文探討孔子待人之道。
2、請從本章經文,看孔門弟子如何學習孔子的身教。

經文:師冕見。及階。子曰:階也。及席。子曰:席也。皆坐。子告之曰:某在斯,某在斯。師冕出。子張問曰:與師言之道與?子曰:然,固相師之道也。

《論語集解義疏》(魏)何晏 集解(南朝梁)皇侃疏

師冕見。
師冕魯之樂師也。見來見孔子也。
及階。
及至也。階孔子家堂階也。師冕來見至孔子家階也。
子曰:階也。
師冕盲來見至階。孔子語之曰。階也。使之知而登之也。
及席。
冕已升階至孔子堂上席也。
子曰:席也。皆坐。
孔子又語之曰。至席。令其登席而坐。皆倶也。孔子見瞽者必起。師既起。則弟子又隨而起。冕至席已坐。故孔子亦坐。弟子竝坐。故云皆坐也。
子告之曰:某在斯,某在斯。
某席中人也。冕無目。不識座上人。故孔子歴告之以座上人之姓名也。既多人。故再曰某在斯某在斯也。隨人百十。毎一一告之云。子張在此。子貢在此。
師冕出。
見孔子事畢而出去也。
子張問曰:與師言之道與?
道猶禮也。子張見孔子告之階席人姓名字。故冕出而問孔子向與師冕言之是禮不與也。
子曰:然,
答曰是禮也。
固相師之道也。
又云冕既無目。故主人宜爲之導相所以歴告也。



《論語集注》(宋)朱熹

見,賢遍反。師,樂師,瞽者。冕,名。再言某在斯,歷舉在坐之人以詔之。與,平聲。聖門學者,於夫子之一言一動,無不存心省察如此。相,去聲。相,助也。古者瞽必有相,其道如此。蓋聖人於此,非作意而為之,但盡其道而已。尹氏曰:「聖人處己為人,其心一致,無不盡其誠故也。有志於學者,求聖人之心,於斯亦可見矣。」范氏曰:「聖人不侮鰥寡,不虐無告,可見於此。推之天下,無一物不得其所矣。」

《論語點睛》(明)蕅益大師

子張看得道字奇特。孔子註得道字平常。

《論語講記》李炳南教授 講述

「師冕見。」
古時候國家都有音樂,音樂奏得好的都稱樂師,多數是瞎眼。如師曠為學音樂,自己刺傷雙目,以便集中官能精神。易牙能辨水味,喝水便知是那一條河的水,又吃鴨能知毛的黑白。
這位樂師名冕。
「及階,子曰:階也。及席,子曰:席也。皆坐,子告之曰:某在斯,某在斯。」
「及階」,樂師有「相」幫助他。這一回,孔子見師冕來,到台階時,孔子說階也。到席,孔子說席也。「皆坐」不止一人,都坐下,孔子說某人,提他的名或官位,某人在這邊,某人在那邊。這件事很要緊,如果沒有為他介紹,若某人正在這一座位而師冕批抨他,如何下台?
「子張問曰:與師言之道與?」
子張問,與樂師這樣說就是道嗎?禮記說瞽者必須有相,沒有相助的人時必須有人代替。可見,天下的事情都有一定的規矩,不要妄自做為。
「子曰:然,固相師之道也。」
孔子說,是,這是做樂師「相」的道理。

《論語講要》李炳南教授 講述

師冕見。集解孔安國注:「師,樂人,盲者,名冕。」皇疏:「師冕,魯之樂師。見,來見孔子也。」
及階,子曰:階也。師冕走到階前,孔子告訴他,這是臺階。
及席,子曰:席也。師冕走到坐席前,孔子告訴他,這是坐席。
皆坐,子告之曰,某在斯,某在斯。大家坐定了,孔子告訴師冕,某人坐在某處,某人坐在某處。師冕是盲人,所以孔子將在場的人一一介紹給他,俾其說話時,知所顧忌。潘維城論語古注集箋:「某在斯,禮記少儀云,其未有燭,而後至者,則以在者告,道瞽亦然。注,為其不見,意欲知之也。即引此文為證。」
師冕出。皇疏:「見孔子事畢而出去也。」
子張問曰,與師言之道與。子張因為孔子告訴師冕階席人等,便在師冕出去以後問孔子,這是與盲樂師言語之道嗎?
子曰:然,固相師之道也。孔子答復子張,正是。這本是相導盲樂師之道。馬融注:「相,導也。」皇疏:「冕既無目,故主人宜為之導相,所以歷告也。」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13/1/4 下午 02:35:17 編輯過」

2012/12/30 下午 06:03:57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誰能在「無言之教」學得東西?
見殘疾人,如何妥適的應對進退?

2013/1/4 下午 02:34:04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