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一般討論 → 瀏覽帖子:明倫月刊#404期出刊!
你是本帖的第 1390 位閱讀者 版主:鍾清泉
 『 帖子主題 』:明倫月刊#404期出刊!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明倫月刊#404期出刊!
(一)「開卷語 ― 自審」,宋朝陸象山說:念之正否?只在頃刻之間。千古聖賢,不過在一念之微處審查,天地鬼神,也只在此上勘人之善惡。初學佛的人,要如何審察自己的心念「正」或「不正」?
(二)讀易散記―大過,九五。枯楊生華。老婦得其士夫。无无譽。《象傳》說,枯楊生華,何可久也。老婦士夫,亦可醜也。老婦少夫,陰陽不對稱。若以巽初體姤而言,一陰而承五陽,尤與禮教相違,故為姤陰可醜。以喻一切人事,皆得鑑戒。
(三)本期「唯識三十頌研究」(162)續說菩薩修習第十門「五果門」之「會通妨難」,即將經論中,有抵觸之處,融會貫通之,令圓融無礙。分為二段:(子)對法異說,與《成唯識論》異說者《對法論》也。(丑)會通二說,(1)依互相資說,(2)漏無漏二位合說。
(四)佛學概要十四講表第十一表「四諦十二因緣」(之二)。聲聞人聞四諦教已,依教起觀,而其觀慧,不外析空觀,以此觀慧,觀生滅四諦道理。四諦合計十六行觀,又稱十六行相。
(五)「學佛人的一天(之二十五)―懺悔」:印光祖師說,夫欲學佛祖了生死,須從慚愧懺悔,止惡修善而來。懺悔的真義不但在對先前的罪業表悔過之心,更要有永不復作的堅定願力。
(六)妙語藏「五欲障道」:眾生之所以沉溺於生死海中,不得解脫,全在五欲橫流,不知懸崖勒馬,回頭是岸。因此菩薩視五欲為冤家,絕不在上頭有任何希冀、妄想。
(七)「善解攢搖得醍醐」:偷牛賊不會做醍醐,為了取得醍醐,便在裡頭加了水,卻因為水加太多,乳酪、醍醐等都失去了。
(八)女子說:前生你嫉妒,以奸盜之名來誣陷我,讓我死得不明不白,今日我來報仇,沒想到你這一生,十分孝順,時常善神保護你,使我無法靠近。
(九)雪廬風誼「共食不飽」:古時宴客,主人著禮服,循席禮拜,並奏樂。共食是為了行禮,不是為了食,以共食不飽。
(十)因果律―解鈴還須繫鈴人:少年十分害怕又惶恐,跪下叩頭求冥吏,能否想辦法幫他解脫。冥吏搖手說,你的罪業太重了,別說我這芝麻小官無法幫忙,就算是釋迦牟尼佛也無能為力。

其他篇章,煩請上:
明倫月刊資訊網 http://www.minlun.org.tw/404-2-01.htm點讀。

2010/5/19 下午 04:28:52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3.203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