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一般討論 → 瀏覽帖子:明倫月刊#403期出刊!
你是本帖的第 1494 位閱讀者 版主:鍾清泉
 『 帖子主題 』:明倫月刊#403期出刊!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明倫月刊#403期出刊!
(一)「開卷語 ― 瓜青醋黑與椒紅」,青瓜黑醋紅椒,色彩繽紛,就像娑婆世界,有紅花綠柳,萬紫千紅的假象,背後隱含著嗆辣酸澀,難以下嚥的真實苦痛。
(二)讀易散記―大過,九三。棟橈凶。《象傳》說,棟橈之凶,不可以有輔也。喻於人事,政治必以仁為本,教育以至修道,必以發明自性為本。處於大過時代,能厚培其本,自能拯救時代衰難,本身亦可免於棟橈凶。
(三)本期「唯識三十頌研究」(161)談菩薩修習布施等十種勝行之第十門「五果門」。略說菩薩修布施等十種勝行,所獲得之果有五種,即異熟果、等流果、離繫果、士用果及增上果。
(四)佛學概要十四講表第十一表「四諦十二因緣」(之一)。四諦在說明世間明漏因果與出世間無漏因果。聞此方可認清何為真苦、真樂?何為苦因、樂因?四諦乃圓滿完整之法輪,故佛說大小偏圓諸教法,皆不離四諦。
(五)印祖道風―「念佛利益多於誦經」,印祖說:誦經則不識字者不能誦,即識字者,稍鈍之口舌,亦不能誦。念佛則無一人不能念者。
(六)「學佛人的一天(之二十四)―隨喜功德」:見人為善,便生隨順歡喜之心。「隨喜功德」不只是成人之美而已,更能在無形中增加菩提動能,使人心量擴增,心量大,才能含容更多的福德。
(七)本期「菩提樹下說故事―狼守齋戒」:餓狼反省說,我怎麼這麼福薄,在洞裡守齋,你就來試我,你真是羊,我也不出去,即使是肉塊,我也不相信。
(八)本期「孔學廣播錄存―風調雨順」: 地球暖化告成各地氣候異常,這問題的源頭在那裡呢?「人不照天理,天不按甲子」老一輩人的諺語點出了關鍵所在。孔子常帶弟子到祈雨的「舞雩臺」,臺上刻有「崇德,修慝、辨惑」六字,與祈雨有何關係?
(九)因果律―君子不欲多上人:放牧人突然發狂敲繫自己說,你時常挑撥是非,離間他人骨肉,今天更加誣陷已死的人,我絕對要請神明來主持公道。說完,放牧人便咬舌而死。

其他篇章,煩請上:
明倫月刊資訊網 http://www.minlun.org.tw/403-2-01.htm點讀。

2010/4/20 下午 03:42:54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