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一般討論 → 瀏覽帖子:朱斐老居士憶念會性法師的菩提緣
你是本帖的第 1544 位閱讀者 版主:鍾清泉
 『 帖子主題 』:朱斐老居士憶念會性法師的菩提緣

游青士


發表數:3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朱斐老居士憶念會性法師的菩提緣

朱斐老居士憶念會性法師的菩提緣

2010-03-01 記者ni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http://www.bodhi.org.tw/index.php?sid=b.1&no=201003020838
文字

  一、獅山之寶菩提法子
  會性法師,民國十七年出生於新竹縣南庄的客家人,獅頭山就屬於南庄,他從小就在山上的元光寺打雜,並親近一位到過大陸觀宗學社學天台教的妙清老法師,會師未出家前小名月亮,人多喜歡與他接近,可以借光得益。妙老法師圓寂後留給會師許多木板經書,得益匪淺,就逐漸萌生出家的念頭。於三十六年在元光寺出家。是年斌宗老法師在元光寺講地藏經,會師任侍者並將老法師所講的閩南語譯成客家話,山僧全為客家籍,不但使會師對天台教理發生了興趣;同時,會師一句不漏的譯話,真是一鳴驚人!山僧無不驚歎不已!同年又去新竹聽斌宗老法師講楞嚴經,三十七年斌老又應邀到獅山勸化堂講阿彌陀經,會師與斌老門人同任覆講。會師聽完這三部經後,對天台教義打下深厚的根基,受益匪 淺。
  三十七年中壢圓光寺禮請南洋慈航老法師來台成立台灣佛學院,會師入院受學,慈老識人知會師是一人才,除一般教課外,另外每晚為會師一人秉燭講大乘起信論。又常追隨慈老到台中各地宏法時之譯語。最後慈老在汐止傳法時,法子十人中有二人為本省籍,其中之一即會性法師是。慈老又名菩提,是為會師初次與菩提結法緣者。
  會師住持獅山元光寺時,因山上無大藏經,曾懇請慈航老法師之徒孫優曇法師,在香港代請大藏經一部,寄到時因山下郵局代辦所無法送上山,於是經會師動員全山僧尼,每人捧持一本,輕易地送到山上3600級石階最高的元光寺。所以會師亦被眾僧公認的獅山之寶,此亦菩提之法緣也。
  二、獅山元光寺開大戒
  菩提樹創刊號時,封面裡頁刊出“獅山風光”一頁,由承印工廠經理林雲鵬攝,特請本家秘書青士從該刊下載過來以饗本家讀者。此亦會師菩提緣之一。
  會師本人在大仙寺接受三壇大戒,這是寶島台灣首次開戒。此後會師出任元光寺方丈後,也舉辦了一次三壇大戒,許炎綾居士以菩提樹記者身份替我攝取了許多鏡頭,今亦由游秘書從舊刊中錄出。其中一張團体照上,台中去山上求戒的男女居士特別多。男居士有許炎墩等。其中年齡最高八十多歲的是我岳母鄧老太太。這也是菩提法緣。
  三、美籍李豪偉博士等登山叩關
  還有頗值得一提的是,樹刊美籍作者李豪偉博士等,聽說會師在山上閉法華關修行,他們要求去叩關請示。由我陪同登山到法華關,供養法華三經給法師留作紀念。我也攝取了一些照片,也請游秘書錄出供眾閱覽,但不知這些照片年久還清晰否?此亦菩提緣耳。
  四、會師與本家創辦的菩提緣
  照片太多了沒有篇幅可容得下、再說一些本家的菩提因緣,也與會法師有關。因為會法師在關中法体失調----病了,原因是山上的飲水完全靠天落水池,山僧多患腸胃病,會師掩關,更少運動。我得悉後就邀于凌波醫師同去山上探視。並為法師聽診。若如此長期下去,病只可能加重。於是建議必須出關下山治病始為上策。後來法師與寺眾商議後就下山來到台中,駐錫菩提樹社,我家讓出六壘一間給法師休養,時雪公老師住在左鄰樓上打通,請老師每天為會師以漢方治病。內子為會師煎中藥服用、約月餘師病見愈,由其弟子等陪同去屏東萬巒,新建精舍宏法至今。
  由於我與于凌波赴獅山叩關治病的因緣,台中之有菩提仁愛之家,即由此而起、因此會性法師實即是本家的創辦始緣人。這不也是會師的菩提緣嗎!阿彌陀佛。
  五、會師著述中最重要的《大藏會閱》的菩提緣
  會師的一生中著述甚多,如無量壽經五譯節本講錄、讀印光法師文鈔記、阿彌陀經講錄、藏頭文集等。其中最重要的巨構《大藏會閱》,曾在菩提樹連載。這可說是非常的菩提法緣了。
  --------------弟子朱斐於2010年元宵節前寫於滬寓
連結文字連結文字連結文字

2010/3/2 下午 01:17:47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