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一般討論 → 瀏覽帖子:明倫月刊#399期出刊!
你是本帖的第 1490 位閱讀者 版主:鍾清泉
 『 帖子主題 』:明倫月刊#399期出刊!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明倫月刊#399期出刊!
(一)學佛得不得利,重點在改脾氣。一般人遇到不順心的事,總是皺起眉頭,嘟起嘴吧,瞪起雙眼,瞋火中燒,痛苦萬分。每天總會有麻煩事,脾氣要怎麼改?請看本期「開卷語 ― 改脾氣」。
(二)讀易散記―大過彖辭:「大過。棟橈。利有攸往,亨。」向注,房屋結構以棟為主體,棟橈則屋壞。猶如君主為國家之棟,君主弱則國政荒蕪。彖傳:「大過之時大矣哉」王輔嗣注,是君子有為之時也。孔穎達疏,唯君子有為拯難,其功甚大」。
(三)本期「唯識三十頌研究」(157)續談菩薩修習「五修門」之第四依止方便修,《對法論》十二云:依止方便修,復有三種,謂由無分別智,觀察三輪,皆清淨故。第五依止自在修,《對法論》十二云:依止自在修,亦有三種,謂身自在故,行自在故,說自在故」。
(四)佛學概要十四講表第十表「五戒十善」(不妄語戒),妄語之人,先自誑身,然後誑人,以虛為實,以實為虛,虛實顛倒,心無慚愧,不受善法。妄語之人,道法不入,閉塞天道涅槃之門,故佛制「不妄語戒」。
(五)印祖道風―「誠敬與唱戲」,印祖說:禮誦持念,種種修持,皆當以誠敬為主。若無誠敬,則與唱戲相同,其苦樂悲歡皆屬假妝。
(六)「學佛人的一天(之二十一)―婚喪喜慶」:學佛人於世間,難免與酬酢往來,因此人情必須通達。人情就是一般眾生的心理,行菩薩道、度眾生時,要透徹明白眾生的心理、好惡,菩薩道才行得通。
(七)「貪瞋癡放一邊 觀功念恩放中間」一般平凡俗人皆有的貪瞋癡「三毒」,具有高度品格者,因修養成性,足以自我控制,有智慧把它們拒之千里之外。
(八)專題:梵韻不隨人去滅―雪公在濟南的弘化。民國三十六年十月,雪公返回濟南故居,短暫停留間,期盼故鄉人,體解菩提大道,歸心淨土,分別在濟南女子蓮社與崇實佛堂講演佛法。本期專題分五個部分敘述雪公在濟南的弘化。
(九)本期「菩提樹下說故事―迦葉獻法衣」:大眾議論紛紛,問彌勒佛:山頂上有隻人頭蟲,如此短小醜陋,卻穿著沙門的衣服?彌勒佛呵斥大弟子們,不可輕慢這個人,他是釋迦牟尼佛教化時,眾弟子中頭陀行第一的迦葉尊者。
(十)「學而不問 沒有學問」:學,一定要問,學而不問,永遠沒有學問。論語各篇章中出現了一百一十七次的問,可知孔子對問的重視。
(十一)「富貴之家 鬼神瞰之」―屋樑上回應出清楚的聲音:你喜歡打獵,殺害我無數的子孫,我對你懷恨入骨,到你家伺機報復已經八年了…你們家已出現了暴戾之氣,諸神不再饗用你家的祭祀,邪魔鬼怪已經覬覦你家。

其他篇章,煩請上:
明倫月刊資訊網 http://www.minlun.org.tw/399-2-01.htm點讀。



「該帖子被 吳紀學 在 2009/11/26 上午 10:41:35 編輯過」

2009/11/23 下午 02:09:52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