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一般討論 → 瀏覽帖子:明倫月刊#398期出刊!
你是本帖的第 1510 位閱讀者 版主:鍾清泉
 『 帖子主題 』:明倫月刊#398期出刊!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明倫月刊#398期出刊!
(一)春秋時代,齊國黔婁先生,雖然生活貧困,卻能硬挺挺地守著正直的美行。想想自己如果身陷逆境,或財色當前,能否把持住個人應守的本分與原則呢?請看本期「開卷語 ― 一方白布」。
(二)讀易散記―頤卦六爻:「六五。拂經,居貞吉。不可涉大川」,象傳:「居貞之吉,順以從上也」。拂經,乖違於頤養之義,患難未解,不可涉大川,故居貞吉也。「上九。由頤,厲吉。利涉大川」,象傳:由頤厲吉,大有慶也」。上五皆正,有利涉大川之象,涉大川,德澤天下,亦是大有慶。
(三)本期「唯識三十頌研究」(156)續談菩薩修習「五修門」之第三依止意樂修。《對法論》十二云:依止意樂修,復有六種,即1、無厭意樂;2、廣大意樂;3、歡樂意樂;4、恩德意樂;5、無染意樂;6、善好意樂。
(四)佛學概要十四講表第十表「五戒十善」(中),「偷盜」則損眾生依報(財物),若奪其財物,則令眾生無以活命,故佛制「偷盜戒」。煩惱障中貪欲為首,貪欲中婬欲最重,欲出苦海,非斷婬欲不可,故佛制「婬戒」。
(五)印祖道風―「直心直行」,印祖說:今之學者,每每專說假話,擬沽名邀譽,以求體面,此非為聖賢之徒,乃法之罪人,佛之逆人,直心直行,方與佛合。
(六)妙語藏「住忍辱地」:菩薩所修「忍辱」,其中有「生忍」與「法忍」,生忍即能「忍有情瞋、罵、捶、打等凌辱」;法忍則是能「忍寒、熱、風雨、飢渴、老病等之非情禍害」。
(七)「學佛人的一天(之二十)―研學」:學佛修行講求「解行並進」,淨業行人平素除了定課念佛之外,若能發願研學教典,於建立正知正見及堅定往生信願,必有無上助益。
(八)印祖說:專心念佛,帶業往生,才是末法時代大眾應遵循的道路。又說:四種念佛,唯持名最為契機,且收機最廣,下手最易。怎樣持名,才是如法,請看本期「持名念佛」經驗論。
(九)山中流泉,不舍畫夜,修學功夫就該如湧泉一般,不要想一口吞盡西江水,一天作一點,天天作,自然成習慣,菩提善根得以穩定成長,後效是無窮無盡。
(十)過去有位國王,治民嚴厲凶暴,指派一個名叫五百的人負責鞭打刑人,他私下受賄,並依價碼,決定鞭打輕重。五百命終堕地獄,報盡轉生,為老比丘,常患重病,飽受痛苦,佛陀卻親自為老比丘洗澡,煮粥作漿。請看本期「菩提樹下說故事―五百的果報」。
(十一)學《論語》舖底子―民國74年10月11日第三期論語講習班開學典禮貢言:孔子所云雖是世間法,但若能體會幾句,則其中世間法、出世間法皆包含其中。凡事皆有次第,先學世間法,把人格做成了,才能說出世間法。
(十二)雪廬風誼―志不可滿:人心恆有大志,想作大官,就會求滿志。志實不可滿,強求滿志,必損他人,損人必有反報。但是志有可以求滿者,就是為利他的志。
其他篇章,煩請上:
明倫月刊資訊網 http://www.minlun.org.tw/398-2-01.htm點讀。

2009/10/30 上午 09:47:31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137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