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一般討論 → 瀏覽帖子:明倫月刊#396期出刊
你是本帖的第 1424 位閱讀者 版主:鍾清泉
 『 帖子主題 』:明倫月刊#396期出刊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明倫月刊#396期出刊
(一)家中建構莊嚴佛堂,只是學佛的表相,真正的莊嚴,是內裡心地的功夫,是「功德」莊嚴,錢財可以佈置出莊嚴勝境,卻無關乎「功德」!請看本期「開卷語―錢在莊嚴」。
(二)讀易散記―頤卦六爻:「初九。舍爾靈龜,觀我朵頤。凶」,象傳:「觀我朵頤,亦不足貴也」。人有五常之德,是為可貴,人之生存於世,要在進德修業,希聖希賢。如只知貪求飲食祿位等一己享受,此徒為飲食之人,何足貴乎。
(三)本期「唯識三十頌研究」(155)續談菩薩修習「五修門」之第二依止作意修。菩薩修習布施等十種行,必須依止四種作意,方能成辦,即1、依止勝解作意修;2、依止愛味作意修;3、依止隨喜作意修;4、依止喜樂作意修。
(四)佛學概要十四講表第九表「方便五乘解脫」(下),前云五乘之聲聞乘與緣覺乘。今續談菩薩乘,「自行化他」「修六度萬行」,最後「證成佛果」。並詳述古德於五乘佛法之種種判釋。
(五)常聞「八風吹不動」,「八風」的八件事是什麼?為何能扇動人心?又要如何練到「八風不動」?請看本期妙語藏―八風不動。
(六)經典故事―西來第一經《四十二章經》的傳譯:中國的第一本佛教經典傳入時,經歷了一段精采的試煉,由漢明帝淮奏,於白馬寺法壇上,各置佛道經典,皆以猛火燒之,觀其何者能不被火燒。
(七)「學佛人的一天(之十八)―穿衣」:修行必須與生活細節結合,即使穿衣也要用心,佛弟子雖然不在穿衣上費心思,卻不能邊幅不修,隨便草率,仍要按照規矩,則心合秩序,就能不亂。
(八)資糧集―檢點歸心淡似煙:眾生因一念無明不覺,墜落三界,在六道上輪迴,被內藏苦果的「財、色、名、食、睡」深深吸引。一旦貪染執著,便像離弦的飛箭,很快就沈淪下去。
(九)兩個噉人精氣血肉的毗舍闍鬼,為了共有的小箱子、木杖、一雙鞋,整天吵鬧,爭來爭去,最後什麼也沒得到。這三件東西各何用處?請看本期「菩提樹下說故事―爭來爭去是個空」
(十)孔學廣播錄存―從「形而下」貫通「形而上」:《周易繫辭傳》說「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學儒由「形而下」的世間學問開始學,一直貫通至「形而上」之學,把自己的本性開發出來,就成聖人。
(十一)本期「惜福」:安史之亂,唐玄宗與皇親逃出宮外,眾人因為沒法填飽肚子,全都哭了,玄宗也掩面而泣。即使天子皇親都免不了因為糟蹋食物而受到報應,更何況是我們一般人。
(十二)因果律「邪不侵正」:黃昏天雨,申謙居騎著驢子,進入一座破廟過夜,隔日清晨離去,村民見之,皆驚駭說「此廟有狐仙,為何能安然無恙?」
(十三)心鏡書磨―一萬小時定律:很多人不願花時間練習,因為學習時間漫長又辛苦,試圖以最短時間速成,所以走偏門,想不勞而獲。
其他篇章,煩請上:
明倫月刊資訊網 http://www.minlun.org.tw/396-2-01.htm點讀。

2009/8/13 下午 04:49:07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