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一般討論 → 瀏覽帖子:明倫月刊#393期出刊!
你是本帖的第 1273 位閱讀者 版主:鍾清泉
 『 帖子主題 』:明倫月刊#393期出刊!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明倫月刊#393期出刊!
(一)「開卷語」:春天之時萬物興盛滋長,有德者見到樹上飛鳥,辛勤的哺育雛鳥,便聯想到父母之恩,百善孝為先,佛經也說「善事父母,即是事佛」。
(二)讀易散記―頤卦彖辭:「頤。貞吉。觀頤,自求口實」,頤者,養也,如輔頰嚼物以養人。鄭康成注云,頤中有物曰口實,而觀其求可食之物,則貪廉之情可別也。
(三)本期「唯識三十頌研究」(152)續談第六釋名門總名之第三因緣,即菩薩修行如何能遠離「間雜染法」及「非方便行」之二種罪咎過失。
(四)本期印祖道風¬-「印祖的心願」,印祖自云幼時病苦與求學時期之障礙。
(五)佛學概要十四講表第八表(下),詳述修學佛法之「行」門,行如施工,先打地基,學佛依教起行,先持戒律。行門有四,以淨土念佛為正功夫,如是學佛可謂得其津梁。
(六)懺公持戒嚴謹,真修實行,三月七日凌晨於蓮因寺安詳往生。本期摘錄老法師生前的一段法語,作為道業前途的參考。
(七)淨土聖賢本期介紹明朝蘇州,一位從事澆灌蠟燭的吳澆燭,一生專修淨業的事蹟。
(八)學校教育常鼓勵學生應日行一善,學佛之人更應行善,行善可轉運,也是念佛的助功。本期「學佛人的一天(之十五)―行善」詳述行善的利益。
(九)本期專題―梁武帝的生與死,分四個主題探究梁武帝學佛的事蹟。
(十)本期妙語藏引《梵網經》說:孝行是至善至美的大道,孝就是戒。古來祖師大德莫不勸人行孝。
(十一)佛陀以一盆洗腳水為喻,告誡剛出家的兒子羅睺羅,令他聽了之後,生起大慚愧心,精進忍辱,證得阿羅漢。請看菩提樹下說故事―洗腳水,佛陀是如何說的。
(十二)孔子倡導「仁」道,「仁」不僅是君子的本分事,也是解困的良方。然而行仁容易嗎?本期「為仁由己」告訴大家,行仁不難。
(十三)雪廬風誼:仁者以其所得財物發展其身,不是靠吃維他命。不仁者以身發財,財多反而招來禍害。
(十四)本期「皇天不負苦心人」:眼前看似有損失的事,若長遠來看,並不見得就是失去了什麼,反而有可能從中獲得了意想不到的結果。
(十五)常聽人說吃苦當作吃補,俗話也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為人父母者,肯讓自己的兒女吃苦嗎?本期「我們教了孩子什麼」,告訴大家,為何孩子也要學習吃苦。

其他篇章,煩請上:
明倫月刊資訊網 http://www.minlun.org.tw/393-2-01.htm點讀。



「該帖子被 吳紀學 在 2009/5/21 下午 03:19:06 編輯過」

2009/4/24 下午 02:31:07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7.813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