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一般討論 → 瀏覽帖子:明倫月刊#392期出刊!
你是本帖的第 1379 位閱讀者 版主:鍾清泉
 『 帖子主題 』:明倫月刊#392期出刊!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明倫月刊#392期出刊!
(一)「開卷語」:世間人總是盡己之能,讓兒孫們少受苦,多享福,常為他們求福。然而真正有眼光的父母,則是幫下一代造福。
(二)本期續談大畜卦之第五爻,「六五。豶豕之牙,吉」,豶豕,猶童牛也。豕本剛突,雖有其牙,不足害物,是制于人也。第六爻「上九。何天之衢,亨」,上九荷天之衢,道大行,即是大行天道之意。
(三)《述記》十本,以十三門,廣釋修習位菩薩,修學十種勝行之義。本期「唯識三十頌研究」(151)第六釋名門,詳述十種勝行之總別名也。
(四)佛學概要十四講表第八表(中)云,修學佛法不外「解」「行」二門,修學佛法猶如興建高樓須先設計藍圖,再依圖施工。學佛須先研解教理,然後依教起行,乃克成就。
(五)不論學不學佛都無法否認,每個人都有煩惱。煩惱是生死根株,「妙語藏」告訴我們,懂得精進修行,煩惱便非冤家,反而是修道的助緣。
(六)淨土聖賢本期介紹隋朝慧海法師精誠念佛,神異感應的事蹟。
(七)今年元旦開示,自公老師講釋雪公嘉言,勉勵在家學佛之道,並以中國五倫文化為本,擴談「五」字配合內在身心與外在環境的關係。在五倫上盡本分,即可開發吾人之大覺佛性。
(八)孔子說: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吾人學佛更需要「善知識」切磋琢磨。然而善友何處尋?又何人是惡友?本期「學佛人的一天(之十四)―交友」告訴大家交友之道。
(九)雪廬風誼:自漢代到清代,都在春天考舉子,選拔人才,所謂「滿城桃李屬春官」。
(十)古往今來的大德高僧,無一不是求真務實,唯有真實才能感動人本期「多虛不如少實」講述印祖求真務實,與弘一大師不譁眾取寵的風範。
(十一)人人都希望所求皆能如願,本期「菩提樹下說故事」,釋尊宣說過去敬順佛陀的因緣,所以能夠一出言,即令眾生信受,並獲得道果。
(十二)有人問:「如何是救貧的良法?」沈近思先生答說:「讀書」。為什麼?請看本期「救貧」。
(十三)本期雪廬詩選讀(下),徐自民老師於明倫佛學講座選講「觀海」一首,「海」不是指地球上任何一個海,那是指什麼?
(十四)失竊的財物被尋回,應該是令人高興的事,為何有人不敢認領,並想方設法要隱匿案情。請看本期「孝廉家失竊記」。
(十五)你敷衍人,人也敷衍你,你敷衍工作,工作也敷衍你,你敷衍生命,生命也敷衍你。本期「我們教了孩子什麼」,告訴大家要用心經營生活。

其他篇章,煩請上:
明倫月刊資訊網 http://www.minlun.org.tw/392-2-01.htm點讀。



「該帖子被 吳紀學 在 2009/3/23 上午 08:39:47 編輯過」

2009/3/20 下午 04:08:54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陳玥礽


發表數:2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明倫采風--魚強絲弱
耽溺於色聲香味觸法,會引入惡道,須加謹防。貪欲盛者,且先順他的欲望,如用絲線釣魚,魚強絲弱,不可強牽,只要釣餌入口,不論魚游多遠,總能捕獲。對治六塵,也是如此。(見《圓覺經心鏡》)

對於「對治六塵,也是如此」不甚明白,懇請大家幫忙解惑,謝謝.

2009/3/25 上午 09:30:09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謹錄圓覺經心鏡的注解如下:

當知惡不妨道。須用之有方。

祖師云。呵五欲者。為障道故。
今經一一。歷此六塵境。皆是圓覺。
婬坊酒肆。柳巷花街。皆是覺性。
色本不迷。但人自迷之。
酒無醉人之心。人自醉之。
聖人見之如毒蛇。許由洗耳。巢父飲牛。先賢尚畏聲色。吾何以獨不畏哉。
所以金剛經云。不著色聲香味觸法者。良哉其言矣

2009/3/26 上午 11:20:24刪除

李孟鶴


發表數:81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7

 
智者大師就引了《大智度論》的例子: 「吞鉤之魚,雖復遊戲池中,當知出在不久。」[73]以綸釣為譬,若垂釣大魚,魚強絲弱,不可強牽。能使釣餌入魚口即可,隨魚近游遠游,久而久之則獲。假若人貪欲熾盛,強行折伏,不但無效,反而增劇。不妨暫時恣其所向,不久欲斷觀成,則有收獲。智者大師認為於惡中修觀,不必強抑惡心,但以四運觀法,自然水到渠成。若欲不起,觀亦無用,綿密用觀,即能成就觀法並證理。

文章引自下列網址
http://www.chibs.edu.tw/publication/chbs/08/chbs0806.htm

2009/3/27 下午 05:13:38刪除

陳甘煌


發表數:77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6

 
「貪欲盛者,且先順他的欲望,如用絲線釣魚,魚強絲弱,不可強牽……。對治六塵,也是如此。」

淨土法門便是如此,對治六塵,不令強斷,而用勝方便,令其不斷而斷!
如雪廬老人在「阿彌陀經義蘊」中說:

「兩土世尊,洞知眾機各異,專用一帖阿伽陀藥,普愈一切沈苛,方法善巧,事理周圓。……..已經聞法難斷塵緣之流,不使強斷,卻令捨小希大,便得轉染成淨,橫超生死。」

又說「彼佛教化,大異尋常,與樂說法,原非二事。只去莊嚴六塵,任人追逐,即是說法;眾生恣意享樂,即是修持。比到六塵享備,妙悟已成,純乎出之自然,絕無半點勉強。」

故蕅祖云「方便中第一方便,了義中無上了義,圓頓中最極圓頓。」對此法門稱讚到極處了!



「該帖子被 陳甘煌 在 2009/4/1 下午 10:30:08 編輯過」

2009/4/1 下午 10:26:06刪除
共有 1 頁, 4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46.87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