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一般討論 → 瀏覽帖子:《健康生活列車》胸悶、胸痛必須對症下藥 也許...
你是本帖的第 1802 位閱讀者 版主:鍾清泉
 『 帖子主題 』:《健康生活列車》胸悶、胸痛必須對症下藥 也許不是心...

游青士


發表數:3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健康生活列車》胸悶、胸痛必須對症下藥 也許不是心肌梗塞,但也輕忽不得 工商時報 2007/09/02
http://ec.chinatimes.com/CT_NS/CTContent.aspx?nsrc=A&ndate=20070902&nfno=N0244.001&nsno=1&nkeyword=%ae%7d%a8q%c4_&SearchArgs=Keyword%3d%ae%7d%a8q%c4_%26Attr%3d%26Src%3d11%26DateFrom%3d20070806%26DateTo%3d20070905%26ShowStyle%3d2%26PageNo%3d1%26ItemsPerPage%3d10&App=NS


工商時報 B7/我的健康 2007/09/02
《健康生活列車》胸悶、胸痛必須對症下藥 也許不是心肌梗塞,但也輕忽不得

【徐秀寶/菩提醫院院長】
  不管是年輕人或老人,都很容易發生胸悶、胸痛的症狀。而胸悶、胸痛不一定是心絞痛,而痛得好像快要死掉了一樣,也常常不是心肌梗塞。那到底胸痛有哪些種類,怎麼分別、怎麼治療呢?
  大部分胸痛,都不是非常嚴重,對生命影響都不大,只有少部分有致命的危險,需要立即處置。胸痛所涵蓋的器官其實不只有心臟而已,還有肺臟、肋膜、食道、肌肉、骨骼、神經等。哪些胸痛有致命危險呢?像心肌梗塞、主動脈瘤破裂、主動脈剝離、氣胸、肺栓塞等等。對於胸痛的情況,該怎麼處理才好呢?「胸痛不如行動」,先到醫院檢查有無致命的疾病,一旦排除上述嚴重疾病,那就無啥關係了。
  而上述這些重症所造成的胸痛基本上可以分別如下:如果感覺像是青天霹靂型的疼痛,突然間就像肉被撕裂一般,這很可能是主動脈剝離造成,這種疼痛常令人難以忍受,常常胸痛合併背痛,且常一路順著往下蔓延,常冒冷汗、坐立難安。這類患者很多根本來不及送醫院就死了。而這類病人也很多和高血壓有關係,所以治療血壓對這一類患者預防發作來說是很重要的一環。
  其次是氣胸,尤其是瘦長型的年輕小夥子。運動型的型男,突然胸痛加呼吸喘急,到院時一照x光發現一邊肺都塌了,這類患者緊急處理都能有很好的預後,就是怕延誤造成喘不起來,而造成嚴重傷害。
  而另一種胸痛急症,「肺栓塞」是一種危險疾病,常見於腳腫下肢靜脈血管阻塞患者,這類患者的血塊從腳部深部靜脈跑到肺部造成栓塞,導致肺部循環阻塞。另外像婦女懷孕生產時,羊水跑到肺部,造成肺部羊水栓塞也是很危險的一種狀況,常常是產婦生產的殺手。
  至於心肌梗塞是大家常聽到的重症之一,簡單的來說心肌梗塞是心絞痛的進化版。心絞痛就是因為心肌缺氧所產生的疼痛現象,心臟是一個把血液打到全身器官的馬達,而這個馬達本身也需要血液營養補給,補給心臟的血管稱為冠狀動脈,當血管因脂肪累積產生狹窄的時候,心臟得不到氧氣的補給,就常有胸悶、胸痛的症狀。一般家居生活是還可以過得去,血管雖小,但傳輸量還可以支撐一般日常所需,所以輕度活動根本沒什麼感覺。然而如果做中度以上的運動,就會開始胸悶、胸痛,因為血流明顯不敷心臟所需。
  有些人不但胸痛而已,還痛到下顎、手臂,這類患者醫師常常會處方硝酸甘油片舌下片。就是民眾常提到的舌下含片,或稱救心,這類藥物為舌下含服並非吞服,通常1至2分鐘就有效,如果半小時才好轉,那可能並非藥物作用,而是心理作用。
  疼痛時如果含一顆含片無效,幾分鐘後還可以再含一次,如果含了 3次都未見效,表示可能心肌梗塞,並不是用含片可以解決得了的問題,應盡速就醫,進行心導管手術打通血管救治心臟肌肉,越早打通肌肉救回的機會越大。
  然而一般人常見的胸痛並非上面所提及之狀況,這類胸痛大都沒有致命危險,不過卻令人坐立難安,如二尖瓣脫垂常合併的胸痛,好發於年輕女性朋友,當生活壓力增加或者嚴重緊張焦慮時,不定時胸悶、胸痛,甚至感覺就快喘不過來,彷彿快到生命終點了,隔天早上醒來,卻依然健在,慶幸又過了一天。
  這些症狀常和自律神經息息相關,而壓力、焦慮和追求完美的個性,又將加重症狀延續,要他們放輕鬆不容易,因此借重抗焦慮葯物治療。一般而言,年紀大一點會改善的,而且藥物效果相當理想,可以讓這些朋友度過生命中痛苦的日子。

2007/9/6 上午 09:37:41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