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一般討論 → 瀏覽帖子:工商時報 B7/我的健康 《健康生活列車》控制...
你是本帖的第 1019 位閱讀者 版主:鍾清泉
 『 帖子主題 』:工商時報 B7/我的健康 《健康生活列車》控制血壓防...

游青士


發表數:3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工商時報 B7/我的健康 《健康生活列車》控制血壓防心肌梗塞 更不可停 2007/08/19
工商時報 B7/我的健康 2007/08/19
《健康生活列車》控制血壓防心肌梗塞 更不可停藥

【徐秀寶(菩提醫院院長)】
  高血壓是腦中風很重要的危險因子,而高血壓的控制能夠有效下降腦中風發病約百分四十之比率。心肌梗塞降低約四分之一,心臟衰竭下降一半比率。因此,血壓的控制是非常地重要。
  然而高血壓會產生哪些併發症呢?腦中風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併發症,而心臟衰竭心肌肥厚更是造成重要影響。而對於眼睛,將造成視網病變;更重要的是將會造成腎病變而導致洗腎,所以有效治療血壓對於腎臟功能有相當重要貢獻和影響。而血壓控制也可抑制老年癡呆的惡化。
  常有患者會問是什麼原因造成高血壓?又該如何預防?高血壓大部分屬於原發性,也就是沒有什麼特別原因;但是有少部分患者可以查出原因所在,就是所謂次發性高血壓,如腎上腺疾病、甲狀腺疾病、腎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疾病等。
  另外還有最近很受重視的睡眠中止症候群,就是睡覺時很容易打鼾,而突然就停止呼吸好幾秒,好像突然死了一樣,這些睡眠中止症候群病人容易造成血壓升高。而這些次發性高血壓問題大部分是可以解決處理的。
  心肌梗塞是造成生命威脅很重要的課題,心血管疾病有哪些風險因子呢?如糖尿病,高血壓,男性,年紀大(男性55歲以上,女性65歲以上),膽固醇過高,家族史有心血管疾病者。抽菸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因子,我們在臨床上看到有些很年輕的心肌梗塞患者也沒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也不高,只因抽菸造成急性心肌梗塞,所以抽菸不僅對肺有影響,對心臟血管也會傷害。
  現今心導管、支架、高速電腦斷層日漸發達,那是不是就可以免除心肌梗塞之苦了呢?事實上心肌梗塞不見得發生在心臟最嚴重狹窄的區域;反而大多發生於輕度至中度狹窄位置,怎麼會這樣呢?因為血管會造成梗塞,主要是狹窄脂肪斑塊血管內皮破裂或裂縫造成血塊堆積於血管內,而堵塞血管,血管無法供應心臟氧氣而造成肌肉壞死。
  所以治療心血管疾病,防止內皮破裂,防止血液中血小板的凝集阻塞,就變成非常重要的課題。小劑量的阿斯披靈,有抑制血小板的作用而達到預防心肌梗塞的效果。至於內皮系統及脂肪斑塊的穩定,也有很多葯物和研究陸續發表和推出,如降血脂藥品等,對於脂肪斑塊穩定就有相當程度之幫助,對於預防心肌梗塞也占有一席之地。
  此外,是否作了心導管、也放了支架,就不用吃藥了呢?當然要繼續吃藥,預防勝於治療,為了防止下次的梗塞,吃藥永遠是必要的。

2007/9/6 上午 09:39:44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