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一般討論 → 瀏覽帖子:唐韋皋嘉州凌雲寺大佛像記(請糾正這篇碑文的句...
你是本帖的第 1283 位閱讀者 版主:鍾清泉
 『 帖子主題 』:唐韋皋嘉州凌雲寺大佛像記(請糾正這篇碑文的句讀)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唐韋皋嘉州凌雲寺大佛像記(請糾正這篇碑文的句讀)
樂山縣志卷十
藝文志
碑記
唐韋皋嘉州凌雲寺大佛像記
惟聖立教,惟賢啟聖,用大而利博,功成而化神。即於空,開塵剎之迷,垂其象,濟天下之險,嘉州凌霎寺大佛石像,可以觀其旨也。
神用潛運,風濤密移,肸蠁(音隙響,散布瀰漫也。)幽晦,孰原其故?在昔岷江,沒日漂山,東至犍為(四川一縣),與涼山(四川一縣)鬥,突怒哮吼,雷霆百里,縈繳處崖,蕩為厱(音藍,山崖空穴處。)空,舟隨波去,人亦不予。惟蜀雒都,控引吳楚,建茲淪溺,日月繼及。
開元初,有沙門海通者,哀此習險,厥惟天難,剋其能仁,迥彼造物,以此山淙流激湍,峭壁萬仞,謂石可改而下,江可積而平,若廣開慈容廓輪相,善因可作,眾力可集。由是崇未來因,作古佛像,俾前劫後劫修之無窮。於是規廣長,圖堅久,頂圍百尺,目廣二丈,其餘相好,一以稱之。惟子來財,則檀施江湖淮海,珍貨畢至,債師(唐朝末年 “債師”,即“債官”。)金工亦罔不臻。於是人夫競力,千鎚齊奮,大石雷墜,伏螭潛駭,巨谷將盈,水怪易空。時積日競,月將歲就,不數載,而聖容儼然,岧岧亭亭,岌嶷(音及溺,高聳峻峭的樣子。)青冥,如現大身,滿虛空界。驚流怒濤,險自砥平,瀟瀟空山,寂照煙月,由內及外,觀心類境,則八風澄而愛河靜也。
余以為,人之生也違道好徑,故哲聖因其所欲,示之以進修,其行滿於此,而福應在彼,理甚昭矣。至奪天險以慈力,易暴浪為安流,何哉?詳萬緣本生於妄,知妄本寂,萬緣皆空,空有尚無,險夷焉在?至聖寂照,非空非有,隨感則應,唯識淺深,化於無源,奚有不變?非天下之至神,其孰能平斯險也?
彼海上人,發誠之至,救物之宏,時有郡吏,求賄於禪師,曰:自目可剜,佛財難得。吏怒曰:嘗試將來。師乃自抉其目,捧盤致之,吏大驚,奔走祈悔。夫專誠一意,至忘其身,雖迴山轉日可也。況宏我聖道,勵茲群心,安彼暴流,俾其寧息,其應速,宜矣。而功巨因廣,其費億萬金,全身未畢,禪師去世。於戲!力善歸仁,為可繼也。其後有連帥章仇兼瓊者,持俸錢廿萬,以濟其經費。開元中,詔賜麻鹽之稅,實資修營。事感天人,剋遵前志,諒禪師經始之謀大,慮終之智朗,茍利物以便人,期億劫以同濟。
貞元初,資天子命我守茲坤隅,乃謀匠石,籌厥庸從,蓮花座上至於膝,功未就者,幾百尺。貞元五年,詔郡國伽藍,修舊起廢,遂命工徒,以俸錢五十萬佐其費,或丹采以章之,或金寶以嚴之,至今十九年,而趺足或(成?)形,蓮華出水,如自天降,如從地湧,眾設備矣,相好具矣。爰紀本末,用昭厥功。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6/9/6 上午 11:57:01 編輯過」

2006/9/4 下午 03:48:51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9.531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