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一般討論 → 瀏覽帖子:名相探討-試論「留惑潤生」
你是本帖的第 2198 位閱讀者 版主:鍾清泉
 『 帖子主題 』:名相探討-試論「留惑潤生」

晏淨


發表數:1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名相探討-試論「留惑潤生」
名相探討-試論「留惑潤生」
以下純屬個人見解,僅供參考

從「教觀綱宗」一書來看這個名詞,似乎怎麼看都不對。藏教所言乃「伏惑行因」,通教所言乃「扶習潤生」,卻不曾出現「留惑潤生」這個名詞。

所謂「伏惑行因」者,專指「藏教」菩薩而言,但伏見思煩惱,令不發起,而修因行。藏教菩薩以悲心深切欲先度眾生,故不像二乘人之欲速斷見思惑、欲速求出離三界。然而所謂藏教菩薩,唯指本師世尊一人之所示現,二乘人乃成就阿羅漢辟支佛,以欲求速離三界故,無有「伏惑行因」修事六度之事。故知藏教菩薩「伏惑行因」之說,乃為曲引藏教人所說之方便,事實上如鏡花水月,無有其人。

所謂「扶習潤生」者,專指「通教」第九菩薩地之人,於第七已辦地,斷盡見思惑,第八辟支佛地,侵除習氣,到這裡,習氣也將要斷盡了。然而通教人認為,若斷習氣,便成為一無所有,豈能再到三界度眾生呢?所以必須用本來誓願度眾生的願力,扶起殘餘的習氣,以滋潤三界的生死,生於三界之中,作利益眾生的事業。如教觀綱宗所云:「九菩薩地者,大乘根性,最勝最利,斷盡正使,與二乘同,不住涅槃,扶習潤生,道觀雙流,遊戲神通,成熟眾生,淨佛國土。此與藏教菩薩不同,藏教為化二乘,假說菩薩,伏惑不斷,正被此教所破,豈有毒器堪貯醍醐?」

許多人都將這二個名詞混為一談,如言「留惑」者,即謂不須斷見思惑,然而不斷見思惑,難免流浪生死忘本初衷。如言「潤生」者,即謂能證涅槃而不取證,故從空出假廣利群生。但就藏教人而言,深知不斷見思必將墮落,故必精勤修行以求速斷惑,以其本修因行皆為取證涅槃故,豈肯大行「潤生」之事。通教菩薩實乃大乘根性,因已斷盡正使,以大悲心切故,能取證涅槃而不取證涅槃,故方有「扶習潤生」之事,以其實為大乘根性,又已斷見思,故能化道與空觀雙流並行,遊戲神通,成熟眾生,淨佛國土等等。

就別教圓教菩薩而言,更無須有「留惑」、「伏惑」、「扶習」之事,以中道佛性徧一切處故,能現應化等身,徧於法界,濟度眾生。又因別圓菩薩能現應化身度眾,故知如藏教行事六度者,必為別圓菩薩之所示現,非藏教根性之人所能為也。又別教以界外道諦為初門,圓教以界外滅諦為初門,志求佛道誓度眾生之別圓菩薩,豈有不生佛國常隨佛學之理。

2007/3/19 下午 03:53:44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