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十二月份聖蓮小集研討
你是本帖的第 896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十二月份聖蓮小集研討

陳甘煌


發表數:77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十二月份聖蓮小集研討
聖蓮小集研討(十二月二十七日星期六)

●經文:

(丙)二勸願流通
舍利弗,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是故舍利弗,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彌陀要解:

已願已生,今願今生,當願當生,正顯依信所發之願無虛也。非信不能發願,非願信亦不生。故云若有信者,應當發願。又願者,信之券,行之樞,尤為要務。舉願則信行在其中,所以殷勤三勸也。
復次願生彼國,即欣厭二門。厭離娑婆,與依苦集二諦所發二種弘誓相應。欣求極樂,與依道滅二諦所發二種弘誓相應。故得不退轉於大菩提道。

●修學惑問:

(一)「非信不能發願,非願信亦不生」如此說明,是否同於「雞生蛋,蛋生雞」的戲論,當如何理解蕅祖所說信願的關係而發啟信願?

(二)「舉願則信、行在其中」則專修發願即可,何須再強調信行、徒使修凈過程中增加紛雜,專修發願是否足以往生?可否找出經文、祖訓以印證?

(三)試比較「三勸發願」的異同。

(四)「厭離娑婆」為何能與「度無邊眾生」、「斷無盡煩惱」的誓願相應?「欣求極樂」為何能與「學無量法門」、「成無上佛道」的誓願相應?




「該帖子被 陳甘煌 在 2008/12/25 下午 09:54:37 編輯過」

2008/12/25 上午 10:21:06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