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懷雪】 97/09/27(星期六)懷雪研討通知...
你是本帖的第 879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懷雪】 97/09/27(星期六)懷雪研討通知

劉雅逢


發表數:15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懷雪】 97/09/27(星期六)懷雪研討通知
【懷雪】 97/09/27(星期六)懷雪研討通知

● 研討時間:九月廿七日星期六 上午九時卅分

第一節
9:30- 9:40 導師勉勵,讀誦研討內容
9:40-10:05 學講
10:05-10:35 研討
10:35-10:45 休息

第二節  
10:45-12:00 研討
12:00-12:05 行政報告
12:05-12:10 休息
12:10-12:30 檢討

● 研討地點:懷雪樓(新莊市福海街12-3號5樓)

● 研討範圍:
要解文 「淨土法門,三根普攝,絕待圓融,不可思議,圓收圓超一切法門,甚深難信,故特告大智慧者。非第一智慧,不能直下無疑也。」
上課講義 第67頁第九行(「圓融」乃空假中……)~第70頁第三行(以上”講”一段竟。)—雪公老師要解講記

● 主持學長:懿寧學長



●附【要解講義】
圓融。乃圓通融洽。無障無礙。即以心佛明之。心性圓滿周遍。不妨佛性。亦滿亦遍。一切法性。皆滿皆遍。佛性法性。圓滿周遍亦然。彼此無障無礙。此明圓融義也。○問理雖如是。事上難免生疑。既許心性圓遍。如何能許佛性諸法之性。同時圓遍耶。答此乃法界無障礙之義。不獨理與事。而得無礙。乃至事之與事。一一皆得無礙。喻如千燈一室。各得圓遍。各各無障無礙。即此可以斷疑。

絕待圓融。共為一宗者。正絕待便圓融。正圓融便絕待。如台宗所云。隨舉一法。體即法界。舉心為法界。一切諸法。皆趣此心。舉佛為法界。一切諸法。皆趣此佛。同時絕待圓融。不前不後。如千珠寶網。一珠含九百九十九珠。九百九十九珠入一珠。珠珠皆能互含互遍。不相妨礙。

超情離見為宗者。超凡情。離聖見也。但約絕待。已超凡情。已離聖見。若約心佛圓融。尤非凡情聖見之所能及。○問。凡情當超。聖見如何亦離。答。但有一法當情。都是法執之病。都為清淨心中之障礙。不得不離。喻如好眼。不容沙著其中。以沙是不好之物。能壞於眼。急當去之。若以金屑著眼。雖是貴重之物。亦能妨礙於眼。亦當去之。是為超情離見之宗。一句彌陀名號。具此四句宗旨。非語言分別之所能及。故曰不可思議。

圓收圓超一切法門者。釋迦如來。說法四十九年。說出一切法門。不出戒定慧三學。今此淨土法門。可以三學全該。正念佛時。都攝六根。身口意三業清淨。不犯眾戒。念到一心不亂。而得正定。了知能念之心。自體本空。所念之佛。了不可得。又了知能念之心。念念相續。所念之佛。歷歷分明。又了知佛即是心。心即是佛。能所情亡。空有見泯。而得三觀妙慧。是則一句阿彌陀佛。具足戒定慧三學。即圓收一切法門也。

古德云。八萬門中。念佛第一。又云淨土法門。為徑中捷徑。即圓超一切法門。旁註云。從未道徹者。即此淨土法門。圓收圓超一切法門。從來未經何人道徹也。

甚深難信者。即此念佛一法。若理若事。悉皆難信。蓮池大師云。兼眾德而俱備。統百行以無遺。其理甚深。若人執持名號。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其事亦復難信。故經云。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故特告大智慧者。非第一智慧。不能直下無疑也。此念佛法門。事是無上大因緣。理是三德祕密藏。是為難信之法。故特告大智慧之者。非第一大智慧人。不能直下承當。無所疑惑也。旁註。可見正智庸愚。兩不思議者。正智之人。依智不依識。遠離分別。故不思議。庸愚之輩。昏昏度日。不知分別。亦不思議。故云兩不思議也。特告大智慧者。正以不思議法。向不思議人說也。


2008/8/31 下午 05:50:51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陳玥礽


發表數:2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要解講義:如徹祖云。一句阿彌陀佛。具足四句宗旨。一以唯心為宗。二以唯佛為宗。三以絕待圓融為宗。四以超情離見為宗。
下引自<<徹悟禪師語錄>>僅錄"三以絕待圓融為宗。四以超情離見為宗。"段落

又以絕待圓融為宗。於十界萬法。隨拈一法。無非即心全體。具心大用。橫徧十方。豎窮三際。離於四句。絕於百非。獨體全真。更無有外。彌滿清淨。中不容他。一法既爾。萬法皆然。各約諸法當體。絕待無外。是為絕待。又以十界萬法。各各互徧。各各互含。一一交羅。一一該徹。彼彼無障無礙。各各無壞無雜。如當壹古鏡。影現重重。如帝網千珠。回環交攝。此約諸法迭互相望。是為圓融。今合絕待圓融為一宗。正絕待時。即圓融。正圓融時。便絕待。非離絕待。別有圓融。絕待。絕待其圓融。非離圓融。別有絕待。圓融。圓融其絕待。絕待圓融。各皆不可思議。今共合為一宗。則不思議中。不思議也。
又超情離見為宗。以但約諸法絕待。離過絕非。已超一切眾生情妄執著。三乘賢聖所見差別。若約諸法圓融。圓該四句。融會百非。尤非凡情聖見之所能及。故總立超情離見為宗。
初以唯心為宗。次以唯佛為宗。三以絕待圓融為宗。末以超情離見為宗。總此四重宗旨。方是一句彌陀正宗。宗旨豈易言哉。

2008/9/16 下午 01:40:27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