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懷雪】 97/06/28懷雪研討通知及惑問
你是本帖的第 1054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懷雪】 97/06/28懷雪研討通知及惑問

劉雅逢


發表數:15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懷雪】 97/06/28懷雪研討通知及惑問
【懷雪】 97/06/28懷雪研討通知

● 研討時間:六月廿八日星期六 上午九時卅分
第一節
9:30- 9:40 導師勉勵,讀誦研討內容
9:40-10:05 學講
10:05-10:35 研討
10:35-10:45 休息

第二節  
10:45-12:00 研討
12:00-12:05 行政報告
12:05-12:10 休息
12:10-12:30 檢討

● 研討地點:懷雪樓(新莊市福海街12-3號5樓)

● 研討範圍:
講義 第63頁倒數三行~第65頁第一行
即: 要解講記「別序。發起序也。淨土妙門,不可思議,無人能問,佛自唱依正名字為發起。又佛智鑑機無謬,見此大眾應聞淨土妙門而獲四益,故不俟問,便自發起。如梵網下卷自唱位號云:『我今盧舍那』等,智者判作發起序。例可知也。」

● 研討題目

一、此土修行乃難行能行,在極樂世界修行與此方有何不同?又,阿彌陀佛既然在西方說法,為何全經未見彌陀一語?(本題將上月未研討完之義蘊部分提出再研討)

二、為何 蕅祖將「爾時,佛告長老……今現在說法」此段判為本經之別序?

三、既然淨土法門不可思議,無人能問,為何又契合眾生的根機呢?

四、四悉檀對於吾輩修學淨土行者有何啟發及助益?


● 主持學長:雅逢學長




「該帖子被 劉雅逢 在 2008/6/27 下午 09:11:11 編輯過」

2008/5/30 下午 06:25:44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陳甘煌


發表數:77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三、既然淨土法門不可思議,無人能問,為何又契合眾生的根機呢?

試答如下:

淨土念佛法門「理秘事顯」,論其道理深妙之處,連等覺菩薩亦不能究竟;
論其簡易穩當之行,則三歲孩童愚夫愚婦,也能信願念佛、往生西方。
這就是為什麼淨土法門無人能問,卻又三根普被的緣故。

佛法有事有理,一般人事理不能圓融,佛法講到究竟處,理事圓融無礙、事事圓融無礙。
而淨土法門非但事無礙、理無礙,且理事無礙、事事無礙。此又為淨土念佛法門,之一不可思議處。



「該帖子被 陳甘煌 在 2008/8/17 下午 12:35:15 編輯過」

2008/8/17 下午 12:30:00刪除

陳甘煌


發表數:77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二、為何 蕅祖將「爾時,佛告長老……今現在說法」此段判為本經之別序?

試答如下:

答:為落實三分「初善、中善、後善」之妙義。

又問:所謂「善」指何者?

答:此含二義:

一、三分皆具信願行。

要解:「此三名初善、中善、後善。……蓋序必提一經之綱,流通則法施不壅,關係非小。後人不達,見經
文稍涉義理,便判入正宗。致序及流通,僅存故套。安所稱初語亦善,後語亦善也哉。」
(諸祖雖於信願行之道理多所發揮,而蕅祖專以信願行判釋三分。)

二、藉判釋三分,闡發此經「唯佛境界」、「唯佛與佛,乃能究盡」之妙理:

1、唯佛究竟故,無人發起,佛自發起(別序又名發起序):
要解云:「淨土妙門,不可思議,無人能問,佛自唱依正名字為發起。又佛智鑒機無謬,見此大眾應聞淨土妙門而獲四益,故不俟問,便自發起。……法門不可思議,難信難知,無一人能發問者。」

2、唯佛究竟故,無人堪任流通,唯佛與佛堪任流通(蕅祖所判流通分,自六方佛起,亦與他祖不同):
要解云:「既無問自說,誰堪倡募流通。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此經唯佛境界,唯佛佛可與流通耳。」

3、唯佛究竟故,一切世間之所難信:
要解云:「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諸眾生,別指五濁惡人。一切世間,通指四土器世間,九界有情世間也。」

4、蕅祖闡發本經「唯佛境界」、「唯佛與佛,乃能究盡」之妙理,於三分科判時特加拈出,經文註解亦多所闡示。此則將本經推崇至極天之峻,淨土念佛之一大秘密,因此揭示出來,大有助於淨土修學。




「該帖子被 陳甘煌 在 2008/8/21 下午 05:38:37 編輯過」

2008/8/21 下午 05:26:48刪除
共有 1 頁, 2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46.87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