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試分析「疏鈔」及「圓中鈔」文中所引極樂四種不...
你是本帖的第 1327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試分析「疏鈔」及「圓中鈔」文中所引極樂四種不可思議...

李孟鶴


發表數:81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試分析「疏鈔」及「圓中鈔」文中所引極樂四種不可思議與蕅祖所歸納五種不可思議有何異同之處?
阿彌陀經疏鈔 明 袾宏述
【疏】不可思議。如聲王中說。彼安樂世界。所有佛法。不可思議。神通現化。不可思議。若能信如是事。當知是人不可思議。所得業報。亦不可思議。又依正因果。四俱不可思議。
【鈔】此分為四。一是施法廣大功德。謂無量壽。無量光。三寶道品種種等。二是神化周遍功德。謂水鳥樹林。咸宣妙法。衣食服用。受用自然。眾生皆具相好神變等。三是信受宿根功德。謂難信之法。能信受者。宿修無量善根等。四是果報難勝功德。謂即得往生。即得入上善會。即得不退轉地。畢竟成佛等。皆超越常情。故云不可思議。如金剛般若云。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是也。
依正因果者。依謂同居即寂光。正謂應身即法身。因謂七日功成。果謂一生不退。亦復超越常情。故俱不可思議也。
昔英法師。於東都講華嚴經四十遍。因入綽禪師淨業道場。深入三昧。歎曰。自恨多年空尋文疏。勞身心耳。何期念佛不可思議。
【疏】稱理。則自性離心言相。是不可思議功德義。
【鈔】起信論云。是心從本以來。離心緣相。離言說相。是故舉心即錯。動念即乖。滯句者迷。承言者喪。然則當如之何。縱饒緘口忘機。依然墮落無記。是之謂不可思議。
阿彌陀經略解圓中鈔 明 大佑述 傳燈鈔
【鈔】越溪澄師云。此經有四不可思議。一者依報。雖是同居。而體是寂光。二者正報。雖是應身。即法即報。三者修因。四者感果。七日持名。即感聖果。因果不二。皆是不可思議功德。

【疏】牒前稱讚依正莊嚴願行功德。利益無量以例六方諸佛。悉亦如是稱讚。勉令生信
【鈔】前所稱讚依正莊嚴。指所詮之體也。願之與行。指所詮之宗也。功之與德。指所詮之力用也。如是利益無量無邊。尚不可以心思。況可以言議。金口叮嚀。勉令生信。讀是經者。可不修之。
阿彌陀經要解 明 智旭解
不可思議,略有五意:一、橫超三界,不俟斷惑;二、即西方橫具四土,非由漸證;三、但持名號,不假禪觀諸方便;四、一七為期,不藉多劫多生多年月;五、持一佛名,即為諸佛護念,不異持一切佛名。此皆導師大願行之所成就,故曰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
阿彌陀經義疏 宋 元照
如前所說,依正殊特,持名脫苦,莫非彌陀大悲願行,從因至果功德利益,殆非心思口議所及。
阿彌陀經句解 元 性澄
欲明六方同讚,先結釋迦稱揚,故云如我今者等。功德不可同福德之名,福德屬事,功德屬理,有功之德故曰功德。功收願行,德歸三諦,若不爾者,安云不可思議耶。前文頻云功德莊嚴,當依此釋。


「該帖子被 李孟鶴 在 2008/2/26 上午 09:16:06 編輯過」

2008/2/26 上午 09:11:58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