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彌陀經要解雪公講述摘錄 18
你是本帖的第 1096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彌陀經要解雪公講述摘錄 18

陳甘煌


發表數:77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彌陀經要解雪公講述摘錄 18

佛法但為懂本性,此為要點。如是始能依之而修,磨刀固須先找到刀,不懂本性,修的什麼?
有修德、有性德,否則必不能修,禪必逼他開悟!自己本性必自己悟,誰也不能替他悟。
我只是引著往路上走,大家依著行,否則,若亂碰頭,是自己找亂子。

學佛必得入,我沒學問,只是領路罷了!別人足以依之而幹,否則,自己不認路,是一盲引眾盲,共同入火坑,現在甚至學他去幹殺盜淫妄,這是一定的。必先領路子。

蕅益祖師的序中有要點,故講之。其次講五重玄義,這乃是全經的內容,然而ㄧ個人如果還未到過日月潭而為他說日月潭,這等於說廢話,所以以前不講五重玄義。或另一種說法,就是經講完再回來講五重玄義。

先講五重玄義,聽者入文方有標準,具標準,則可免步入歧路,否則就是盲修瞎鍊。
祖師固依之注於前,然不必定先講,可以後講。
既然如此,祖師為何不作跋呢?這有難處。
但為何現在要先講五重玄義?因為這部經同學們已聽過多次。
而且五重玄義乃是總目標,非常重要,知道五重玄義就不會走錯路,否則,就是盲修瞎鍊。
五重玄義,一部經一個樣,雖然同是大乘經典,也不一樣。

現在研究彌陀經,同學依我所開的四門,專研其中一門。



「該帖子被 陳甘煌 在 2007/12/19 下午 11:41:56 編輯過」

2007/12/19 下午 11:12:32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