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唯識研討 → 瀏覽帖子:96-11-19研討範圍 論文:十、慳者。
你是本帖的第 1373 位閱讀者 版主:彭崇志
 『 帖子主題 』:96-11-19研討範圍 論文:十、慳者。

阮祥山


發表數:12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96-11-19研討範圍 論文:十、慳者。
96-11-19研討範圍
◎論文:十、慳者。
◎直解文:十慳者。耽著財法。不能惠捨。秘吝為性。能障不慳。 鄙澀畜積為業。此亦貪愛一分為體。
◎問題:
一、覆、誑、諂、憍、慳於總皆有貪一分為體,於別試舉其不同處?
二、慳貪之心是何因所造成,請舉例說明?
三、慳心所對吾人之禍害,請舉例說明?
四、有何方法可破除慳心?

2007/11/12 下午 11:48:04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財慳者:謂於諸所有可愛五塵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及餘資具,障礙遮止,令他不得。於自所有可愛資具,不施、不遍施、不隨遍施,不捨、不遍捨、不隨遍捨,心吝惜性,是名財慳。
法慳者:謂所有素怛纜、毗奈耶、阿毗達磨,或親教軌範教授教誡,或展轉傳來諸秘要法,障礙遮止,令他不得。於自所有如上諸法,不授與他,亦不為說。不施、不遍施、不隨遍施,不捨、不遍捨、不隨遍捨,心吝惜性,是名法慳。此財法慳,總名為慳。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7/11/16 上午 09:37:09 編輯過」

2007/11/16 上午 09:36:28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所謂慳悋破戒散亂,生諸過患,則為輪迴惡趣之本,能壞施戒禪定功德。
★是故世尊,種種顯示慳悋過失,猶若垢穢,塗污有情,招不如意。
★如是慳者,雖積珍財,不能惠施,猶如鴟鳶,止蓮華叢,於父母所,不能供給。親屬集會,捨避而去。
★不信善言,不樂經法。
★恃己財富,不耐他榮,猶如醉象,性難調伏。亦如毒蛇,人不欲視。善人見已,悉皆遠之。於勝福業。
★不樂隨喜,見來誘掖,心則生惱。如於枯井,而欲求水。
★所出言音,人不欲聽,隨所至處無有與語。在大眾中,則如癡者。過四衢道,猶若腐屍。
★彼愚癡人,雖居世間,不能遠離種種過惡,不能護持諸善功德,不能滋長諸善種子。
★如是慳人,作貧窮因,現雖富足,不能受用。下心求者,不能少惠。
★當知是人,如尸陀林,諸世間人,不樂依止。 (龍樹菩薩 福蓋正行所集經)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7/11/16 上午 09:40:41 編輯過」

2007/11/16 上午 09:38:38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7

 
★復次生死輪轉利益之業無過布施,今世後世隨意,便身之事悉從施得。
★施為善導,能開三樂:天上、人中、涅槃之樂。所以者何?
★好施之人聲譽流布,八方信樂,無不愛敬,處大眾中,無所畏難,死時無悔。
★其人自念,我以財物殖良福田,人天中樂、涅槃之門我必得之,所以者何?施破慳結,慈念受者,滅除瞋惱,嫉妬心息。恭敬受者,則除憍慢。決定心施,疑網自裂。知施果報,則除邪見及滅無明,如是等諸煩惱破,則涅槃門開。(大智度論)

2007/11/16 上午 09:39:06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6

 
慳法有七報:說法慳吝不施於人之人,後世所受之七種惡報也。即:
生盲報
愚痴報,
生惡家報,
胎夭報,
物恐報,
善人遠離報,
無惡不作報。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7/11/20 上午 10:45:33 編輯過」

2007/11/20 上午 10:44:00刪除
共有 1 頁, 4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46.87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