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論語研討 → 瀏覽帖子:96年11月12日研討範圍
你是本帖的第 2059 位閱讀者 版主:洪志明
 『 帖子主題 』:96年11月12日研討範圍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96年11月12日研討範圍
經文:
子曰:貧而無怨難,富而無驕易。

問題:

一、貧而無怨的難處為何?富而無驕為什麼比較容易做到?請說明之。

二、吾人應如何學習由 ”貧而無怨,富而無驕”,進步到 ”貧而樂,富而好禮” 的境界?

2007/11/6 上午 08:30:43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洪志明


發表數:26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參考資料

《論語集解義疏》

「子曰:貧而無怨難,」

貧交困於飢寒。所以有怨。若能無怨者。則爲難矣。江熙曰。顏愿無怨。不可及也。

「富而無驕易。」

富貴豐足無所應怨。然應無驕則爲易也。江熙曰。若子貢不驕。猶可能也。

《論語集注》

易,去聲。處貧難,處富易,人之常情。然人當勉其難,而不可忽其易也。

《論語講記》

貧窮人與富人是世間群眾,有窮就有富,不能一律平等,再者一是驕傲,一有怨恨,這是人情所不免。怨驕都是煩惱,驕在慢中,怨在瞋中,小者謂之怨,大者謂之瞋,人所不免,孔子對此二字都不以為然。至於詩可以興觀群怨的怨,是「愛之能無怨乎」的怨,是另一種說法。

今人常說「值得驕傲」,因為今人沒有聽聞君子的大道,利欲熏心,孔子不贊成怨驕這兩個字,與道有妨。孔子只是比較這二字,貧者較驕者差,有錢也有怨,但怨在窮人身上佔多數,窮人往往怨天尤人,不富時人還謙和,官大脾氣長,很容易驕,有錢就容易驕。富者兩眼望青天,這與社會、自己都有關,一個種子就是一個生死,做善而驕變修羅。但是要除去這驕怨二病,有難有易。

「貧而無怨難」

貧苦之下,要不怨很難。

「富而無驕易」

富要他改驕容易,是比「窮而不怨」容易,不是就能改的意思。

「難」「易」二字是重要點,重要在對待對方,今日要大家不窮、不富,辦不到。大家勉為其難,無論辦那一件事,「先難而後獲」,重要在「難」字上,大家還年輕,遇事便退縮如何能成功?無難不成功,要先難後獲。

《論語講要》

怨,說文:「恚也。」廣韻:「恨也。」怨驕二字都是煩惱,一個人如不願為煩惱所苦,那就要無怨無驕,但貧而無怨比較難,富而無驕比較易。既知難易之後,就要在貧時勉為其難,至於富貴,當然更不可驕傲。


2007/11/9 上午 12:15:45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本章還可以思惟以下問題:
(一)什麼原因導致貧者會怨?
(二)論語中,貧而無怨有那些典範?
(三)論語中,富而無驕有那些典範?

若能找出來,於己修德大有幫助。

2007/11/9 上午 10:30:18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7

 
論語中,富而無驕的典範:
★子曰:孟之不伐,奔而殿,將入門,策其馬曰:非敢後也,馬不進也。
★子謂衛公子荊,善居室。始有,曰:苟合矣。少有,曰:苟完矣。富有,曰:苟美矣。
★公叔文子之臣大夫僎,與文子同升諸公。子聞之曰:可以為文矣!

三位都是貴族大夫,卻能富而不驕,故能蒙孔子歎為希有!

2007/11/9 上午 10:35:59刪除

陳永村


發表數:60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6

 
不知是否可做為貧而無怨的典範,請指正
★原思為之宰,與之粟九百,辭。子曰:毋,以與爾鄰里鄉黨乎。

原憲是孔子的學生,當孔子去世後,就隱居在衛國偏僻的小地方。有一次,正在衛國擔
任官職的同學子貢,駕著高級的駟馬大車,撥開沿路蔓生的野菜野草前來拜訪。原憲趕快穿
帶整齊,出來迎接子貢。子貢看到同學衣服破舊,生活寒酸的樣子,感到難過,就問:「您
難道生病嗎?」原憲回答說「我聽過沒有財富的叫做貧,學習仁道而不能力行的稱作病,至
於我只是貧,對於老師教導的仁道奉行不渝,怎能稱為病呢?」子貢聽了慚愧不已!

2007/11/11 下午 02:06:00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5

 
論語中,貧而無怨另一範例:
子曰:伯夷叔齊,不念舊惡,怨是用希。

(子貢)曰:伯夷叔齊,何人也?
曰:古之賢人也。
曰:怨乎?
曰: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伯夷求孝得孝,叔齊求弟得弟,二人求仁得仁,雖然餓于首陽山下,也不怨!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7/11/12 下午 03:33:02 編輯過」

2007/11/12 下午 03:31:08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4

 
既知「貧而無怨,難」,那該如何解決這股怨氣呢?
貧是「苦」,怨是「惑」,疾貧就會作亂,作亂就是「業」。
因苦起惑,由惑而造惡業,如此惑業苦、惑業苦、惑業苦………,
最終還是無法一解貧苦之怨。
最好的辦法,莫過於在「貧苦」時,不再「起惑生怨」。
貧苦時,若有幸學過儒佛之學,便知:
「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
反省自己沒有貧賤的道理,卻落得一身貧賤,那是天命因果使然。
自當「素貧賤行乎貧賤」,就在貧賤的現況中行道不輟。
學佛則知除貧的好辦法,莫過「布施」,無財可施,就行法施、無畏施。
再加上拼力念佛,則此「善中善、福中福」,必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7/11/14 下午 03:12:27 編輯過」

2007/11/14 下午 03:07:09刪除
共有 1 頁, 6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46.87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