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論語研討 → 瀏覽帖子:96年6月11日研討範圍
你是本帖的第 1899 位閱讀者 版主:洪志明
 『 帖子主題 』:96年6月11日研討範圍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96年6月11日研討範圍
經文:子曰:君子而不仁者有矣夫,未有小人而仁者也。


問題:
一、君子發心學仁,或有不備,請說明孔門弟子的學習過程。
二、小人之不仁,與君子之不仁有何差別?

2007/6/5 上午 09:28:48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洪志明


發表數:26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參考資料

《論語集解義疏》

「子曰:君子而不仁者有矣夫,」

此謂賢人已下不仁之君子也。未能圓足。時有不仁。如管氏有三歸官事不攝。後則一匡天下九合諸侯。是長也。袁氏曰。此君子無定名也。利仁慕爲仁者。不能盡體仁。時有不仁一跡也。夫語助也。

「未有小人而仁者也。」

小人併爲惡事。未能有行民善達於仁道。故云未有小人而仁者也。又袁氏曰。小人性不及仁道。故不能及仁事者也。
王弼曰。假君子以甚小人之辭。君子無不仁也。


《論語集注》

 夫,音扶。謝氏曰:「君子志於仁矣,然毫忽之間,心不在焉,則未免為不仁也。」

《論語講記》

這幾章大家都須照辦,旁聽是自己來,更有力量,所謂「只聞來學,不聞往教」。

「子曰:君子而不仁者有矣夫,」

既是君子就不該不仁,若以為是弟子記錯,便是「億中」揣測以為就是這樣。但是為何君子還會不仁?如孟子說,種五穀養人,也還有無用的稗,若饑餓到極處也能食,故「五穀不熟,不如荑稗」。水果的力量都在皮上,無皮不能養人,做一切事,學任何事,必叫他有個成熟,生處轉熟。我們都不熟,如念佛,口熟是滑句,心裡沒熟,若熟,不必作意,正念就來。大家做任何事都必須做到飽合點,這樣就沒有不成功的。孔子說,有人發心行仁,未有力不足者,辦得到,但不成熟而已。如橘子必須紅了才成熟,如此果中有因,綿綿不斷。一天行仁可說是「有」,但成熟難,如何難法?孔子贊嘆顏子「其心三月不違仁,其餘則日月至焉而已矣。」顏子可以三月接續不斷,其餘人偶然來一回而已。你們念佛,須淨念相繼,你們那一位能三個月不斷?你有念七日的嗎?彌陀經云:若一日,若二日…,何以不云「若一日乃至七日」?你們能一日念佛嗎?不能有一日念佛,臨終可靠嗎?孔子講仁,也是如此,默而識之就是永遠不斷。君子是修學的人,不仁者是未成熟者,君子行仁而未成熟者,這是有的。

「未有小人而仁者也。」

小人是一點好事不做,終日損人利己,好事不做,偶然感情衝動,不到五分鐘,又滅了。你們在社會上有一技之長,就能在社會立足。學佛念佛為什麼不成功?念佛者一起不好的心,如一起貪瞋癡,只要任何一字,一星期所念的佛都完了。唯識說,一彈指有六十剎那,一剎那有百十個念頭,至心念一句佛就消八十億生死重罪,但是你在一剎那起了多少個念頭?小人仁字根本沒有。


《論語講要》

不仁,指違仁而言,君子學仁,應當求其成熟,如孟子告子篇說:「夫仁亦在乎熟之而已矣」。仁未成熟,不免違仁。在孔門中,只有顏子,其心三月不違仁,其餘弟子則日月至焉而已矣。足見仁道難成。君子而有不仁者有矣夫,是說君子學仁尚未成熟者,有之。至於小人,未嘗學仁,便談不上仁。所以未有小人而仁者也。

仁雖難成,但是肯學則能成,不學便無能成之理,所以不能淪為小人,必須學為君子。



「該帖子被 洪志明 在 2007/6/5 上午 10:46:34 編輯過」

2007/6/5 上午 10:45:45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這一章經文,準備時,請依這幾個方向思惟:
論語中,有誰是「君子而不仁者」?
論語中,誰是君子中的仁者?
要成為百分之百的究竟仁者,有何困難?
小人與仁之間,究竟有什麼鴻溝?

2007/6/7 下午 04:17:05刪除
共有 1 頁, 2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