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佛學概要十四講表研討 → 瀏覽帖子:第七表宇宙器界概說問題研討
你是本帖的第 2221 位閱讀者 版主:黃靜芬
 『 帖子主題 』:第七表宇宙器界概說問題研討

陳甘煌


發表數:77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第七表宇宙器界概說問題研討

1.佛必知後代有太陽系銀河系等知識,為何不以現代知識說出,而要以三千大千世界說明宇宙概況 ?

2.宇宙器界如何形成 ? 是客觀存在還是主觀存在 ? 每個人所見的宇宙都相同嗎 ?

3.甲、乙、丙表之間的關係如何 ?

4.對照四、五、六、七表的最後ㄧ段,雪公筆法似有相近,如何相似 ? 請加以分析評論。



「該帖子被 陳甘煌 在 2007/4/4 上午 10:37:43 編輯過」

2007/4/4 上午 10:35:04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劉嘉哲


發表數:18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末學試著回答,再請大家幫忙指正

題目:4.對照四、五、六、七表的最後ㄧ段,雪公筆法似有相近,如何相似 ? 請加以分析評論。

  倘若翻到第十四講表,有四馬警喻,說明聰明的馬一看到馬鞭的影子就知道要跑,最笨的馬要等到鐵椎打到流血才知道要跑。而雪公太老師在眾生所處的宇宙人生概況當中,除了訴說病況以外,怕聽者還不懂得要趕緊求解脫,因此慈悲的再把話說清楚、講明白。倘若聽者像第一等馬,最聰明的馬,早在敘述有病況的宇宙人生時,當下就知道要趕緊出離這猶如火宅的三界。就怕聽完宇宙人生的病況後,只當是聽故事一般,聽完就如同「再別康橋」的主角一般,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再別康橋是徐志摩所作)因此,太老師特別在第四到第七講表,每一講表的最後,再加上一小表,為的就是點醒執迷不悟的聽者。

  例如人生當前之所受(第四講表)前面先分析受苦有哪些種類,到了最後一表,從靜態的描述變成了動態的演化,因為受苦還會更增加眾生的迷惑顛倒,一顛倒就又造業,造業理所當然又要受苦,就這樣沒完沒了,聽到這裡就應該要頓然醒悟。又,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又,極樂世界中的鄰居個個都是大菩薩,都是好榜樣,學好的自然就不造惡業。兩相對照之下,再怎麼不聰明的人,也該知道要念佛求往生才是正確的道路吧。

  看看人生三際之抉秘(第五講表)前面鋪排雙重因果,其實就是重重的因果,單看這樣,似乎只是說出前世今生而已。於是,最後增加一小表,用十二重城與十二輪來點醒聽者,在因緣果因緣果的循環之下,若不求解脫,最後只能一直受苦、受苦又受苦。因為這一期受苦的生命結束了,接著就又進行下一期受苦的生命,永遠沒有停下來的時刻。倘能念佛求往生,當生就可成就,不用一期一期、無止盡的受苦,這麼好的念佛法門,我們還能不趕緊把握嗎!

  來到宇宙有情概況的第六講表,甲表點出六道眾生的概況,似乎也只是像百科全書一般的定義與描述。然而一看這提醒聽者的最後一小表,乙表,互相輪迴;頓時就發現,眾生只是在六道當中不停的轉來轉去,有時候享受一點虛假的樂趣(並非真樂),有時候卻遭受極大苦楚,就像掉在海裡浮浮沉沉,竟無法停下來。假如來到極樂世界,蓮花化身,光明與壽命無量,當生成就,不用輪迴受苦,聰明的你,應該也是厭離娑婆,欣羨極樂吧。

  最後,第七講表講宇宙器界概說,把現今天文界仍無法解決的宇宙之謎在兩千多年前就給解開了。聰明的聽者一聽就知道,心識所變現出來的世界不可依靠,會成住壞空,要趕快求解脫;然而有人也是鈍鈍的,聽完似乎還不緊張。於是最後放上一小表,萬物歸納六類,點出自己心識所變現的有病況的宇宙器界,既會染污人人本具的清淨心,還會讓人誤以為是真實的境界而執著其中,甚至還會偷取人人本有的功德法財,真是百害而無一利。然而極樂世界卻是不同的,極樂世界的六塵不僅不會染污本心,還能說法,讓人提起念佛念法念僧的正念。不用多說,每個人應該都知道要選極樂世界當自己的目標,當自己未來的家鄉吧。(自是不歸歸便得,故鄉風月有誰爭)

  所以,第四講表到第七講表,每一講表的最後一小表,似乎都在對聽者說,別再停在烈火猛燒的房子裡頭了,趕快逃出來吧,趕快求解脫才是正途啊!

2007/4/4 下午 11:57:43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3.203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