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唯識研討 → 瀏覽帖子:萬物不離心,無一不是唯心所現!紫荊樹的故事!
你是本帖的第 1915 位閱讀者 版主:彭崇志
 『 帖子主題 』:萬物不離心,無一不是唯心所現!紫荊樹的故事!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萬物不離心,無一不是唯心所現!紫荊樹的故事!
田真兄弟三人,家巨富,而殊不睦,忽共議分財。
金銀珍物,各以斛量。田業生貲,平均如一。
唯堂一株紫荆樹,花葉美茂,共議欲破為三,人各一分,待明就截之。
是夕,樹即枯死狀火燃,葉萎枝摧,根莖燋焠。
真見之,大驚,謂諸弟曰:樹本同枝,聞當分析,所以燋焠,是人不如樹木也。
因悲不自勝,便不復解樹。
樹應聲,遂更青翠,華色繁美。
兄弟相感,更合財産,遂成純孝之門。真以漢成帝時為太中大夫。(齊諧記)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7/2/13 下午 03:57:21 編輯過」

2007/2/13 下午 03:56:58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劉雅逢


發表數:15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阿彌陀佛! 恭閱此故事, 對照現今為遺產而兄弟鬩牆的案例紛紛, 不禁對古人因樹的啟示反省己身感到讚嘆.

唯有一疑(俗情), 請示師長--

現今稅法為均富故採累進制度(遺產越多,繳稅越多),
為了將稅率減低, 多數人均在生前預作"規劃"每年轉移給子女(並名之為"節稅"),
如此便無法像故事中的兄弟一樣純孝合併祖產.

吾輩身為 雪公老師的弟子中弟子又弟子, 欣羨 太老師ㄧ生為公付出,纖毫奉獻的精神; 然若要人人(家家)如此身體力行恐一時尚難達成.是以:

1. 面對此問題如何存心, 以及如何勸人存心呢? (如何發心)
2. 身體力行如何行呢? (如何實行)

祈請師長學長解惑, 感激不盡! 阿彌陀佛 學生雅逢合十



「該帖子被 劉雅逢 在 2007/2/14 上午 07:53:53 編輯過」

2007/2/14 上午 07:51:33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此故事,重點在顯示無情萬物為人心所感召!
兄弟相處之道,依孔子所說,貴在怡怡,不嚴責,不相爭,
如此,可保天倫之樂!縱有損失,也是求仁得仁,心安理得!
畢竟天倫因緣,遠比財貨值得!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7/2/14 上午 09:13:18 編輯過」

2007/2/14 上午 09:12:33刪除

彭崇志


發表數:173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7

 
依教理推之,公案所說,似為四變句之共中共,招種變用四義共故。

而今人析分財產則好像共中不共,他雖共變,不得共用。

2007/2/15 下午 10:11:24刪除
共有 1 頁, 3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46.87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