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佛學概要十四講表研討 → 瀏覽帖子:第六表宇宙有情概況(下)問題研討
你是本帖的第 2917 位閱讀者 版主:黃靜芬
 『 帖子主題 』:第六表宇宙有情概況(下)問題研討

陳甘煌


發表數:77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第六表宇宙有情概況(下)問題研討

1.鬼道如何恐怖飢渴?如何說出地獄,「獄」的意義和感受?
2.請談談親身遭遇過鬼神、靈魂的經驗見聞?
3.為何要加(乙)表,「互相輪迴」?
4.相信六道輪迴對於做人及學佛修淨有何重要性?
5.有何方便方法令人(尤其青少年)相信六道輪迴、因果報應?



「該帖子被 陳甘煌 在 2007/1/26 下午 07:59:01 編輯過」

2007/1/26 下午 07:56:13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黃靜芬


發表數:301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5.有何方便方法令人(尤其青少年)相信六道輪迴、因果報應?

答:中等根器眾生,的確是最難化的一群,自以為是知識分子,處處以「是否符合科學」或「除非親眼所見」為藉口,挑難各種方式之傳教。若能以身邊時事導入,勾牽起生命現象之疑情,或可起信。以下依拙見粗列四步驟:(盼望諸位海會大德,提供更多寶貴經驗與意見。)

(一)以下附上一則去年新聞,以證明因緣不可思議。若無冥冥業力,豈會如此巧合?

標題:雙胞胎失聯40年 兩任妻子和孩子全都同名

【2006/2/2】
有人說,在生活中,雙胞胎的生活總是有很多令人驚異的相似之處,可是,美國俄亥俄州一對雙胞胎兄弟的經歷,恐怕更為驚人;他們從小就被分開,經歷四十多年才再相認,可是在這段時間裡,他們的生命歷程,竟然驚人地相似。
  據報導,這對雙胞胎兄弟,出生以後就分別被兩個不同的家庭收養,從那時之後就再也沒見過面;然而,兩個收養家庭竟然不約而同地都將這兩個小寶寶取名叫「詹姆士」,從此以後,兩個「詹姆士」就開始了令人驚異的相似生活。
  報導說,兩個人不僅都擅長木工,而且兩個人的妻子,名字也都叫琳達,他們各自生了兩個兒子,結果,他們竟然也為自己的兩個小孩,取了一樣的名字;更驚人的還在後面,這對雙胞胎兄弟後來都和琳達離了婚,並且又都和叫「貝蒂」的太太再婚;直到40多年之後,這對雙胞胎兄弟再度重逢,他們才發現彼此的命運,驚人地相同。

新聞來源:中廣
http://news.msn.com.tw/bcc/viewnews.asp?NewsID=2678298

(二)儒家經書,亦多有之。如彭生為豕,杜伯為厲,羊叔子重來羊氏投胎,而記前生之事,豈能儘是騙人。孔子于《易經》繫辭傳曰:「精氣為物.遊魂為變」就是說出有輪迴之事實,只是當時弟子對於性與天道未能了解,無法繼續請益而已。現代科學學理亦言「能量不滅」,神識即能量也,不滅必有寄託,捨此必依彼,又是一證。

  此答錄自雪公佛學問答
  左傳:彭生為豕
  國語:杜伯為厲(「杜伯為鬼射宣王於鄗」)
  史記:申生死,狐突之下國,遇之與語
  晉書:「羊祜記前生,至鄰家取環。」
  其餘: 羊叔子重來羊氏投胎、傳曰:「鬼猶求食」、如意為犬、鳩化為鷹、雀入大水為蛤。

(三)佛世時,亦有人不信,佛於是顯了神通,立現地獄相,使人立即生信。

《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阿闍世王受記品第十》:王問,諸惡眾生,入三塗等,云何得知?誰人曾見?佛言,當墮地獄,有十五相;當生餓鬼,有八種相;當生畜生,有五種相;當生人天,各有十相。王竊思念,是實是虛,忽見地獄種種惡相。方乃決定歸佛法僧,誓持五戒,以菩提心,迴向眾生。佛讚慰言,譬如團鐵,投水沈沒;若為缽器,置水則浮;有智慧人,如彼缽器,不沈苦海。

(四)倘若還是不信,只能等待因緣再談。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當無常現起,無力解決時,往往也是得度因緣的來到。

2007/1/28 下午 06:33:37刪除

劉嘉哲


發表數:18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第四題:相信六道輪迴對於做人及學佛修淨有何重要性?

末學試著回答,還請各位學長不吝指正

相信有六道輪迴,平日行為處世就不敢苟且。
因為造善造惡一點都無法造假,
若是作惡多端,下輩子就難過了。
眾生都是會趨吉避凶的,
沒有人想要來世受苦,
所以這輩子就不太敢做壞事。
因此,相信有六道輪迴,
就等於豎立了做人的指標,
要多行善,不做惡事。

又因為相信六道輪迴,
會了解互相輪迴之苦,
永遠沒有出脫三界的一天。
有時候在天道享樂,
有時候則在地獄受苦。
一當聽聞有可以出離三界火宅的方法,
當下就會緊緊抓住。
學佛就是要出離三界,
因此相信輪迴就會發起學佛的心。
然而僅靠自力修行至少須費時
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佛;
現在聽聞到淨土法門,
居然可以當生便成就!
這麼便宜的事情,
當然要緊緊抓牢。

所以如此說來,相信有六道輪迴,
對於做人、學佛修淨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當多將六道輪迴的觀念廣為宣說,
讓普羅大眾能夠把六道輪迴的觀念深值於內心當中,
進而發起學佛求解脫的心。
這樣,對於每個人都是很有助益的。

2007/3/14 上午 01:17:15刪除
共有 1 頁, 2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