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佛學概要十四講表研討 → 瀏覽帖子:雪窗十四表11月問題討論(第四表)
你是本帖的第 2353 位閱讀者 版主:黃靜芬
 『 帖子主題 』:雪窗十四表11月問題討論(第四表)

陳甘煌


發表數:77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雪窗十四表11月問題討論(第四表)

一、為何要有甲表:「領受種類」,直接進入乙表:「苦果略舉」不也直捷?「領受種類」在此有何重要性?

二、「內不淨、後輪回不停、外天災人禍」和「內之(內)不淨、後之(後)輪回不停、外之(外)天災人禍」所表達的意涵有何不同?

三、第五表十二因緣,從因、緣、果中暗藏破解之道;本表文中,是否也暗藏破解之道?

四、講這表時如何能契理契機,讓聞者體會「人生是苦」?請各抒己見。

五、請試上網回答靜芬學長的疑問。



「該帖子被 陳甘煌 在 2006/10/29 下午 11:39:59 編輯過」

2006/10/29 下午 11:35:49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黃靜芬


發表數:301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雪窗初級小組答題順序:1芳蘭 2嘉哲 3秀妃 4靜芬 5碧敏
靜芬所問問題如下:
1、八苦與三苦相攝情形如何?



「該帖子被 黃靜芬 在 2006/11/2 下午 05:13:32 編輯過」

2006/10/30 上午 09:48:42刪除

劉嘉哲


發表數:18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針對第一題,末學以為,甲表有個重點,在於「點醒」大家,人生的領受惟苦。

之後乙表再承接甲表,把受苦的情狀更詳細的推演。

倘若直接進入乙表,馬上談「苦」,似乎就沒有讓人恍然大悟的感覺。

「領受種類」在此表當中一肩擔起提綱挈領的重責大任,

從身體與心理兩方面開展,沒有遺漏的通通收錄。

讓人恍然大悟,原來在苦、樂、憂、喜、捨當中,

只有苦與憂才是真實的,由此進入乙表就不突兀了。

2006/10/30 下午 06:15:15刪除

劉嘉哲


發表數:18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7

 

對於第二題,或許可以從時間與空間兩方面來看。

一開始討論的焦點聚集在自己本身,發現真相是「苦」,

有人可能會有僥倖心態,會不會有其他例外狀況是不苦的呢?

於是,講表從時間與空間兩方面推演開來。

空間上,從本身受苦到向身內推展,向身外推展都還是苦。
    因為向內到身體裡頭有不潔淨苦,
    向外推展到居住環境有天災人禍苦。

時間上,這一期生命是苦,下一期、下下一期,
    在還未覺悟之前,永遠都是無窮無盡的要受苦。

如此說來,沒有僥倖的,從過去、現在到未來﹝後輪回不停﹞,
從身內(內不淨)到身外(外天災人禍),唯一真相就是苦、苦、苦。

題目所述三者所要表達的意涵,分別代表不同的時間與空間概念下,苦的情狀。

以上是末學所理解的,有不周延的地方,請多多包涵。

2006/10/30 下午 06:39:01刪除

黃靜芬


發表數:301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6

 
後學試著回答第四題,不足之處再請師長大德補充。

四、講這表時如何能契理契機,讓聞者體會「人生是苦」?請各抒己見。

契理:
講者必須先了解四諦之因果關係。
就四諦之法而言,迷妄之因為集諦,其果則苦諦也。
苦之因乃是由集而來,因此欲脫苦即要避免「受苦益起顛倒」苦上加苦,要在反妄歸真。

契機:
舉例可依對象年齡、性別、職業…等差異,從三苦、八苦中選擇一些與之生活經驗類似的例子來談,若能感其心動,即是契機。




「該帖子被 黃靜芬 在 2006/11/3 上午 11:00:51 編輯過」

2006/11/3 上午 10:58:18刪除
共有 1 頁, 4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46.87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