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唯識研討 → 瀏覽帖子:雪窗唯識小組95年9月份研討
你是本帖的第 1683 位閱讀者 版主:彭崇志
 『 帖子主題 』:雪窗唯識小組95年9月份研討

彭崇志


發表數:173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雪窗唯識小組95年9月份研討
雪窗唯識研討題目 九十五年九月二日

主持:國浚  主講:芳蘭

頌文:現前立少物。謂是唯識性。以有所得故。非實住唯識。

一、請解釋「加行位」、「大乘順決擇分」的意義,又此位修法為何?(碧敏)

二、請說明加行位菩薩伏除煩惱之情況。(慧敏)

三、請分別說明四加行位之位名,以及各別修學之概況。(曙華)

四、為何加行位菩薩非實安住眞唯識性?請就四位說明之。(崇志)


「該帖子被 彭崇志 在 2006/8/21 下午 08:28:09 編輯過」

2006/8/21 下午 08:27:51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蘇慧敏


發表數:4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加行位菩薩伏除煩惱之情況

二縛,指「相縛」與「麤重縛」也。
「縛」者,拘礙其心也(見《瑜伽論記》卷九)。
《論》九云:「此加行位,未遣『相縛』,於『麤重縛』,亦未能斷。」
此處「相縛」者,指空有二相之縛也;『麤重縛』者,指二障種子,謂此加行位菩薩,既未遣除空有二相之「相縛」,當然對於二障種子之『麤重縛』亦未能斷滅也。亦可說「相縛」為「有漏現行」,「麤重縛」為「有漏種子」,以「有漏相」尚未遣故,「有漏種」當然亦未能斷也。
上來消文已訖,以下略釋「二縛」。
(1)相縛
《述記》九末云:「相縛者,謂相分縛見分等也。」亦即所緣之相分,拘礙(阻礙也)能緣之見分,使不得自在,不了境界如幻,謂之「相縛」。
《論》五亦云:「言相縛者,謂於境相,不能了達如幻事等,由斯見分(為彼)相分所拘,不得自在,故名相縛。」
《述記》五末釋曰:「謂於境相,不能了知依他緣生,如幻事陽焰等,能緣見分,諸心心所,為境相分之所拘礙,不得自在,體便麤重,無所明覺,起時硬澀(艱澀不流暢),有分別相,相分縛心,名相縛也。」
《了義燈》五本云:「心為相所拘,名為相縛,相縛有三:一云,一切相分皆名『相縛』。(此安慧論師說)二云,但有漏相,即名『相縛』(此護法論師說)三云,據行六度三輪之相(如行布施等六度時,起自想、他想、施等想,即是「三輪相」存於意中,由此不能度到彼岸)是為「相縛」。」
今此加行位菩薩,於能觀心上變似真如相,名為「少物」,以彼不能了知此為依他緣生,猶如幻事,以有所得故,能緣見分,諸心、心所,為此「少物」之所拘礙,不得自在故,謂此位菩薩,未遣「相縛」也。
(2)麤重縛
「縛」者,《瑜伽》八云:「令於善行,不隨所欲,故名為「縛」。」《雜集論》六喻云:「猶如外縛,縛諸眾生,令於二事,不得自在,一者不得隨意遊行,二者於所住處,不得隨意所作。」
何謂麤重縛?准《瑜伽》五十八文,「麤重縛」即一切有漏法,略有二種:1、漏麤重 ── 即見修惑種,阿羅漢等修道所斷。 2、有漏麤重 ── 即是煩惱習氣,阿羅漢、獨覺所未能斷,唯有如來,能究竟斷。
《了義燈》七本云:「麤重不同,略有五種:1、二障種子。2、二障習氣。3、二障現行。4、諸有漏種。5、一切有漏種及現行。又《清涼疏鈔》二十亦載:「麤重有三:1、現起麤重 ── 貪瞋癡等,令行者心無堪任故。2、種子麤重 ── 煩惱種子,障諸智故。3、麤重麤重 ── 實非煩惱,似煩惱故,如身子(即舍利弗)瞋習,畢陵慢習等。」
雖然諸說不同,然以「二障種子」為麤重,則是常義。
故《心要》九云:「麤重縛者,分別二障種子也。」
上來略釋「二縛」已竟。
《瑜伽》五十九載,如世尊言:「相縛縛眾生,亦由麤重縛,善雙修止觀,方乃俱解脫。」謂由善修止觀,能斷煩惱,故諸「相縛」皆得解脫,「相縛」脫故,諸「麤重縛」,亦得解脫也。
或問:此加行位菩薩,伏斷多少染惑?
答曰:《論》九載「唯能伏除分別二取,違見道故;於俱生者,及二隨眠,有漏觀心,有所得故,有分別故,未全伏除,全未能滅。」由上文可知:  
1、全分伏者 ── 由自分別所起之二障現行,以修四尋思、四如實觀故,能全分伏除之。(以此分別二障之現行,能違「見道」故,今為入「見道」位,非先伏除之不可。)  
2、少分伏者 ── 俱生起之二障現行,未全伏除(以地前道力微劣,失念之時,則俱生煩惱得起現行故。)  
3、全未斷者 ── 分別、俱生二障之隨眠種子,全未能滅(以此位菩薩,雖是世間有漏智之至極,然仍未得無漏智故。)

出處 唯識三十誦研究(一一三)

2006/9/2 上午 06:23:17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