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佛學概要十四講表研討 → 瀏覽帖子:佛學概要十四表 總科判表
你是本帖的第 2143 位閱讀者 版主:黃靜芬
 『 帖子主題 』:佛學概要十四表 總科判表

陳甘煌


發表數:77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佛學概要十四表 總科判表
佛學概要十四表 總科判表 吳希仁

略示三科旨趣。略示三科,即簡簡單單的指示出來三科,經論都分成三部分:序分、正宗分、流通分。十四表當然不是經也不是論,但依此三亦可將十四表相當地分成三方面。旨趣,在說明每一個表主要的意義所在和它歸趣到何處去。研經貴在得旨,我們要把每一表之要抓住。
序分,有三個表:
第一表先明佛義,既要學佛,就要對「佛」,真實的講法瞭解。佛實的講法即「覺」,學覺,覺到何程度,給我們一個目標,就是自己覺悟,去除煩惱障和所知障,完全斷除乾淨了,自己這方面圓滿了,接著化他圓滿,兩部分都做到澈底了叫做佛。覺悟的範圍,一部分為人生,一部分為宇宙,不外此二部分。人生、宇宙這二方面,十方三世整個的空間時間都要澈底的覺悟它。何故?我們的人就是這整個的一切,欲澈底明白我們的心,就要澈底明白這一切,這才叫做真正的覺悟,真正的佛。
有了目標,瞭解了範圍以後,第二表告訴我們略知別相,研究的八個方法:體、相、用、因、緣、果、事、理(本體、形相、作用、主因、助緣、結果,事實與理論八相即事物三結構、事物生起三由、事物內外表裡)。這八個方法,必須了解清楚,分辨明白,因佛經上有時候說體,有時候說相,有時候說用,等等不同,若不清楚明白,很容易對佛法產生誤會,認為佛法處處矛盾,甚至謗法。大家以後研究佛法時就時常用這八個字來認識它,就不會錯了。
第三表接著去除我們的障礙,消除誤會,有五種,把以前的成見擱下,若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則佛法難入。雖言佛法最寶,亦有入寶山空手而回之憾。
然後從第四表到第十三表為正宗分,說明佛法整個的內容:
四、五兩表承著序分的第一表,覺悟的人生這一條來加以詳細說明,分成當前及過、現、未三際來說明人生觀。
六、七承著第一表之宇宙來說明有情世間及器世間的情形,此為宇宙觀。此四表就叫做別,特別的說明。何以會有人生宇宙的情形?因我們本性迷了,有了煩惱障及所知障後才變成這種狀況,這是我們的病象。我們既然要想覺悟,就得對此病象要診察清楚,然後才能對病下藥。
第八至第十三表為投藥,這是佛法正式的內容了。
第八表內容梗概,說明整個佛法內容的大概情形,這是說佛法的綱宗,綱即綱領,佛法綱領不外戒定慧三字。宗,指示我們修行的要法,宗者要也,不外解行並進。
第九表五乘方便,開出方法,一個一個地標列出來,八、九表為總。
第十表至第十二表,個別的一乘一乘地再詳細列出方法來說明。第十表五戒十善即講人天二乘,這是世間法。

2006/3/7 下午 11:09:24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黃靜芬


發表數:301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請問陳老師:
上文是否尚有未盡文字?(第十三至第十四表)
麻煩老師再貼上來,感謝!

2006/11/6 上午 11:27:23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