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論語研討 → 瀏覽帖子:如何處事才恰當?請看雪公的經驗:
你是本帖的第 14016 位閱讀者 版主:洪志明
 『 帖子主題 』:如何處事才恰當?請看雪公的經驗: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如何處事才恰當?請看雪公的經驗:
不在於一個地位上,那這個地方的政治,就別參加、別管,這必須大開圓解。
你在這個地位上,例如警察局不能管法院的事,反過來說也是如此。雖然警局、法院都管百姓犯法的事,但是性質不一樣。這是大的例子,小的例子例如在一個機關辦事,一人是辦財政,一是辦司法,如果辦財政到司法的辦公處,兩眼不可以看他的公事,以免日後公務外洩,要避嫌疑。
假若人來就教,只說原則,不說細節,例如哀公問何為則服?孔子只答說:舉直錯諸枉。
俗話說:﹁鄰居高大牆,親戚遠來香﹂,他人的事不來找我們,不可多管閒事,例如人家家中吵架,你不要找上去。
所以鄰里鄉黨來找只為他說原則,因為辦好沒有功德,辦壞是你的事。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6/7/14 下午 02:56:15 編輯過」

2006/1/19 下午 02:37:24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9

 
如何出門作客?雪公說:
從前到人的莊頭,必須下驢下車。鄉人也會讓路說﹕「客人,請喝水。」
若到人家的莊頭不下車、不下馬,鄉人就會譏笑說﹕「來了病人,失了腿。」
若是大車經過,鄉人就會攔住說﹕「恐怕的您的座車會震倒屋子。」
只要待之以禮,人家便以禮往來。凡事敬人者人恆敬之,殺人者人恆殺之,一切災禍都是自找的。

2006/3/27 下午 04:06:32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8

 
擁有政權者可以買賣股票嗎?為什麼政府要禁止公務員涉足商業行為?雪公說:
儒家的書,主要是政治,政治是維持天下的公安,
沒有政治則士農工商法醫都幹不下去,天下就亂了,並不是說作官是多麼尊貴,而是幹的職業,要為大家,要為公的,所以儒家重視政治。

從前作官的必須離開本省,
做官不許經商,一則與民爭利,再者你有權,百姓無權容易受賄賂。為官必須穿著公服,不幹私事,所以作官的並不有錢,要為公犧牲,所以說:「蓄馬乘,不察於雞豚」,做官能蓄馬乘到百乘之家,心都在百姓身上,不在雞豚。
所以說一輩子做官,三輩子打磚。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6/3/30 下午 04:30:29 編輯過」

2006/3/30 下午 04:10:09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7

 
雪公說:
一家人,也不能赤身肉體,夫婦二人是另一種說法。
居室與居家,看京戲中,便可以知道了,絕沒有嬉皮笑臉的。
齊家治國,要先刑於髮妻,後教子女、兄弟,甚至還要講究胎教。

2006/4/7 下午 04:15:03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6

 
雪公說:
昔日吾皈依印祖時,心中以為佛學是不如祖師,但是文學或許可以比一比,這幾年印祖文鈔看了幾次,才知道印祖的文學真好。
現今為預備靈山寺佛七、慎齋堂開示,吾已說了三十年,同流合污的發言吾不說,吾說的是真話,對就說對,不對就說不對,吾又遭謗。
你們有護法的熱心,但是能力不足,吾一人獨木難支,我一人也難護法。

2006/4/19 下午 02:29:55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5

 
探病有功德,如何探病?雪公云:
你們以後去看病人,對普通人、熟人都有不同,夠交情的,第一次送禮就可以了,下次可以空手去,也可以商量。
若沒有錢,不可問人家喜歡吃什麼東西,問了就必須送。交情泛泛,就不可以為他準備飲食,病人若勉強吃,病便增五分,生病怕吃,餓不出病來,可以送乳粉,罐頭等不及時吃的東西,不可做熟的食物,萬別送藥,即使蜂蜜也會吃死人。
若他需要的藥,送他可以,但是在今日之下,就成了密醫,要辦罪。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6/4/21 下午 03:23:39 編輯過」

2006/4/21 下午 03:23:07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4

 
人家送禮,該不該收?怎麼辦?雪公說:
凡人送東西,有時就得要,有時就得不要,例如人來求投一票,送禮來,這個禮可以拒絕,或者有人來求我們去害人,這種送禮可以拒絕。
除此以外,若連絡感情,覺得交情淺也必須留下禮物,使人好出門,第二天將這個禮物再配上小東西送回去,所以不接受也有禮。
也有不能退的禮,又不願意收,可以多隔個十天半個月,另外備一分東西前往還禮。若交情深,還禮反而變糟,人家以為要與他絕交。

2006/5/1 下午 02:43:08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3

 
雪公云:
在上者領導時,不可敷衍了事,受領導的人才願意領受。領導者做錯了,受領者可以敷衍,不使他失面子。
如中國節日端午等節日及現今的雙十節可以隨順,若爸爸節等開會,可以去敷衍,至於情人節、愚人節不合國情,中國主張民無信不立,怎可愚人欺人,這個節日可以不用。

2006/5/11 下午 03:38:21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2

 
如何善於領導?雪公說:
當國家領袖固然是領袖,大小機關,商業、家庭也都有領袖,臨時舉代表也是領袖。
他所屬的部屬出了事,都是你的罪過。
如帶人去旅行,必須其他人都吃了,你才可以食,帶兵必須與軍士同甘共苦。
有人說:「無為即為政以德」,但是領袖無德,雖然無為,國家仍是亂。
有人說,所用的人好,你便可無為,但是紂王大臣如比干、文王等都是聖賢,為什麼會亡國?
所以必須本身自體好,壞人用好人,好人也行得通,好人用壞人,壞人也能漸漸改好。
若是自身主體不好,人們必定離去。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6/5/18 下午 02:36:21 編輯過」

2006/5/18 下午 02:35:07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1

 
靜定工夫不可少,雪公說:
你們必須學穩重,學佛學儒,甚至學一切學問必先靜下心,吾幼時讀書,三兩行書坐一天,這是大學「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的用功方法,仍須要入定,定後才能靜、才能安、才能思慮,才能思想得到。
顏回少說話,易經說:「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有些人見面說了,送到門外還談,斷定他所學無成,君子不重則不威,求道者東看西看,不穩重,沒有希望,斷不會有成就。

2006/5/24 下午 02:44:20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棟 樓 下

 
處事的態度,雪公說:
君子不器,大小事都能幹,大事由小事而成,幹小事也必須盡責任。
有了學問,凡是利益大家的都可以幹。
既然要做,就應當盡心盡力做好,不必問薪水。

2006/5/25 下午 04:36:36刪除
共有 5 頁, 48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2 3 4 5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78.1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