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論語研討 → 瀏覽帖子:如何處事才恰當?請看雪公的經驗:
你是本帖的第 14015 位閱讀者 版主:洪志明
 『 帖子主題 』:如何處事才恰當?請看雪公的經驗: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如何處事才恰當?請看雪公的經驗:
不在於一個地位上,那這個地方的政治,就別參加、別管,這必須大開圓解。
你在這個地位上,例如警察局不能管法院的事,反過來說也是如此。雖然警局、法院都管百姓犯法的事,但是性質不一樣。這是大的例子,小的例子例如在一個機關辦事,一人是辦財政,一是辦司法,如果辦財政到司法的辦公處,兩眼不可以看他的公事,以免日後公務外洩,要避嫌疑。
假若人來就教,只說原則,不說細節,例如哀公問何為則服?孔子只答說:舉直錯諸枉。
俗話說:﹁鄰居高大牆,親戚遠來香﹂,他人的事不來找我們,不可多管閒事,例如人家家中吵架,你不要找上去。
所以鄰里鄉黨來找只為他說原則,因為辦好沒有功德,辦壞是你的事。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6/7/14 下午 02:56:15 編輯過」

2006/1/19 下午 02:37:24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用人取其長處,若盡看人的缺點,那天下還有什麼人可以用?
雪公講泰伯篇"狂而不直"時,提到看人的觀點:
俗佸說:「十個瘦子九個貧,就怕瘦子沒精神﹔十個胖子九個富,就怕胖子無屁股」,禹王就很瘦,卻一團精神。
胖子要是再輕佻不穩重,就不得了了,瘦者多沒有富相,就怕沒有精神。
愚人有愚人的用處,看門就把門看好。
若呆頭呆腦,愚而好自用,不聽人的建議,自己喜好出主意,這就難辦了。

2006/1/25 下午 03:29:39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處事待人貴在有禮,知節制,有分寸!
雪公講述"禹,吾無間然矣"說道:
我們參加紅白事,穿整齊是恭敬人,禮就是何者該辦,何者不該辦。
「寧要大家奴,不要小家女」,因為小家女所見的世面小,很難改正;大家奴見的世面多,一改正就可以了。

古人送客時,一到轎前,主人便快速回頭,恐怕客人不上轎﹔客人既上了轎,當差的便迅速就走,恐怕主人多等。
再者,
同機關當官的,彼此熟悉,不能互相收編對方的當差者﹔必得轉到不認識的地處學了三個月,再用他,這樣就可以了。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6/2/6 下午 04:11:00 編輯過」

2006/2/6 下午 04:09:47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7

 
生活若處處都能慎獨,道德必定苟日日新!
雪公講解"拜下,禮也"這一章時,提到古時候的慎獨例子.雪公說:
吾學法律,畢業於民國二年,那時候辦司法與辦監獄,各自獨立。
五四以前,全球監獄,以比利時的制度最講究,檢查處所必先檢查廚房、廁所。
監獄為小社會,各種人都有,從前監獄是懲罰主義,現今是感化主義,監獄有三尊,典獄長、教誨師、教誨堂,典獄長必須向教誨堂行鞠躬禮,尊敬教誨堂。
從前皇帝坐輦到大臣的班房,必須下輦,恭敬大臣這個地處,對地點尚且如此,對事也一貫恭敬。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6/2/14 下午 04:43:36 編輯過」

2006/2/14 下午 04:43:14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6

 
雖然學佛,生命中也少不了憂悲苦惱,不免怪佛為何負我?
雪公講解"子畏於匡"時,提出佛和孔子的遭遇,勸吾人心眼看遠看深一點:

孔聖人平時沒有做壞事,卻在陳絕糧、畏於匡、兒子、顏子都比他先死,孔子尚且如此。
我們諸惡皆作,眾善不行,戒守不好,具有無始的惑很多,念幾句佛遭到困難,就以為佛不靈。
再看調達以醉象害佛,以石傷佛足,出外講經,受七日金槍馬麥的苦,佛尚且如此,何況我們!
不能遭少波折,不能抗拒困難,就不能成功,所謂「不遭魔難,不成佛道。」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6/2/17 下午 03:37:46 編輯過」

2006/2/17 下午 03:36:28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5

 
為什麼要游於藝?因為要同事攝!雪公說:
證了羅漢,還須要普度眾生,度眾生的四攝法中有一條叫「同事攝」,
若不多才多藝,如何能同事攝?
所以什麼都是佛法。佛是文武全才,能夠擲象到城外,
我連一根雞毛也拽不過,但是能拽一隻雞了!

2006/2/22 上午 10:13:32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4

 
雪公往生前特別為蓮友大眾講周易的艮卦,雪公用意維何?雪公說:
吾為你們講艮掛,不要你們發展,只要保持常態就可以了。
看歷史,漢以後的大儒,即使是朱子等人,他們的學說也受到國家的禁止,因為遭妒忌,所以不看歷史,便不知這些事。

2006/2/27 下午 03:06:46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3

 
孔子 顏淵才能"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凡夫要用時無可行,被捨時又不甘於藏!雪公說:
人有相當的能力後,有人遇得到賞識,有人不能遇到賞識,﹁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學習原本是為個人,先將自己栽培好,有人來沽就賣出,否則永遠放者。﹁人不知而不慍﹂、﹁不患人之不己知﹂,就怕自己沒有東西賣。縱使賣不出去,也必須栽培好。
賣出去,也有不好的,例如岳飛三十九歲時,直搗黃龍在眼前,宋朝眼看要滅掉金了,辛酉年三十九歲卻被賜死,遭到如此後果,也太奇怪了。那些沒出去,在家的人,反而比岳飛好。今年是辛酉年(民國七十年),你們今年可以為岳飛默悼。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6/3/2 下午 05:00:09 編輯過」

2006/3/2 下午 04:57:26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2

 
觀友知人,雪公云:
無友不如己者,人在社會是合群的動物,不論男女,品性不端的朋友不可以交,交久就受他熏染,沒有好處。

2006/3/9 下午 04:37:45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1

 
雪公常勉勵人讀歷史,辦事必得以史為借鏡!
雪公講解"匹夫不可奪志"時說:
國家有戰爭,大皇帝治內,大元帥治外,將在外,君令有所不受,因為在內的指揮,不知道外頭前線的情形。
所以掛帥必須有相當能力,只要是對于百姓有利的,就可以辦到。
那岳武穆為何以十二面金牌調返,他卻聽命,為什麼不直搗黃龍再回來?這件事很特別。若打完金人,迎回徽欽二宗,那高宗要如何?所以高宗壞透了。後人評論「莫須有」三字,真是冤。
岳武穆是一片忠心,為了徽欽二宮。
不看歷史,不能辦事
,唐家的二皇:玄宗、肅宗,也是如此。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6/3/17 下午 03:46:05 編輯過」

2006/3/17 下午 03:44:28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棟 樓 下

 
真好人如松柏後凋,雪公云:
只要須要有人維持次序,便不算好人,必須造次顛沛,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所謂「六親不和有孝子,國家昏亂有忠臣」,必須有百折不回的精神,才算是好人。

2006/3/21 下午 02:22:13刪除
共有 5 頁, 48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2 3 4 5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78.1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