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論語研討 → 瀏覽帖子:95年元月2日研討範圍(子路篇)
你是本帖的第 1498 位閱讀者 版主:洪志明
 『 帖子主題 』:95年元月2日研討範圍(子路篇)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95年元月2日研討範圍(子路篇)
經文:
定公問一言而可以興邦,有諸?
孔子對曰:言不可若是,其幾也,人之言曰:為君難,為臣不易,如知為君之難,不幾一言而興邦乎。
曰:一言而喪邦,有諸?
孔子對曰:言不可若是,其幾也人之言曰:予無樂乎為君,唯其言而莫予違也。如其善而莫之違也,不亦善乎,如不善而莫之違也,不幾乎一言而喪邦乎。

問題:
一、請問為君者如何知難?為臣者如何知不易?

二、聽聞恭維的話,該如何自我警惕?逆耳之言,又應以何種心態接納?



「該帖子被 吳紀學 在 2005/12/27 上午 09:03:25 編輯過」

2005/12/27 上午 09:02:45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黃文松


發表數:13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上週小弟因事未能參與研討,感謝紀學學長將下週研討問題放上來!

2005/12/29 上午 07:29:07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這一章經文,意義豐富,試著提幾點淺見:
(一)定公向孔子請教,古聖智慧言語中,有沒有一句話就可以興邦與喪邦?當時信而好古者,非孔子莫屬!
(二)孔子果然高明,當場就援引書經大禹謨及春秋歷史,引出接近一言興邦與喪邦的觀念!
(三)孔子順勢微婉勸諫定公,時時記住"為君難"就可以興邦!不要厭惡逆耳的諫言,就不會喪邦!
(四)孔子對於古聖經典學問,若無藏焉,脩焉,息焉,遊焉的工夫,如何能臨場應變,應對的恰到好處?
以上只就經文周邊附帶的一點看法,至於經文裡的寶貴內涵,就非這三言兩語可以觸及得到的了!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6/1/5 下午 04:25:49 編輯過」

2006/1/4 下午 12:00:08刪除
共有 1 頁, 2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