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十二月份聖蓮研討題目(建成代孟鶴學長貼)
你是本帖的第 1630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十二月份聖蓮研討題目(建成代孟鶴學長貼)

賴建成


發表數:101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十二月份聖蓮研討題目(建成代孟鶴學長貼)
一、便蒙鈔云:「一生補處者,即前文圓三不退別名」,釋尊此處重提「一生補處」用意何在?
二、阿彌陀經為什麼是華嚴奧藏?
三、蕅祖注此經,當時佛法弘傳的概況如何,為何蕅祖要嗟乎而嘆?
四、研讀完這段要解文,您的心得為何?


––––––––––––––––––––
朝念阿彌陀 暮念阿彌陀 念念從心起 念佛不離心
2005/12/19 下午 02:25:36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三 蕅祖注此經,當時佛法弘傳的概況如何,為何蕅祖要嗟乎而嘆?

(要解):嗟乎。凡夫例登補處。奇倡極談。不可測度。華嚴所稟卻在此經。而天下古今信 疑多。辭繁義蝕。余唯有剖心瀝血而已。

(便蒙鈔)古來華嚴合論。尚云西方是權。華嚴是實。故曰天下古今信尠疑多。雖有三兩家註述。言辭太繁。

(親聞記)以目擊世道之澆漓,人心之陷溺。能遇斯淨土法門,仍不肯深信切願實修。而甘墮入海算沙,枯守禪寂之失,不禁感慨係之。

(八不道人傳)蕅祖不滿意當時的儒佛各家,自名八不道人,自述八不道人傳云:古者有儒、有禪、有律、有教,道人既蹴然不敢。今亦有儒、有禪、有律、有教,道人又艴然不屑。故名八不也。………生平嘗有言曰:漢宋注疏盛,而聖賢心法晦,如方木入圓竅也。隨機羯磨出,而律學衰,如水添乳也。《指月錄》盛行,而禪道壞,如鑿混沌竅也。《四教儀》流傳,而台宗昧,如執死方醫變症也。是故舉世若儒、若禪、若律、若教,無不目為異物,疾若寇仇。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5/12/20 下午 02:38:32 編輯過」

2005/12/20 下午 02:27:06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明代各宗弘傳情形,根據資料整理如下:
★明初各宗派中,禪宗盛行,而以臨濟為最,曹洞次之。
★華嚴宗在正德至嘉靖之間(1506—1565)稍弘於北方。無極(明信)由魯庵(普泰)傳授賢首教旨曆二十餘年,門下出雪浪洪恩(1545—1608),盡傳其學,著名於江南。
★天臺一宗,宋元兩代盛傳于江浙。入明以來,只有東溟慧日、原璞士璋、白庵力金(一作萬金)等數家。慧日以後,繼述的有無礙普智、萬松慧林、千松明得、百松真覺諸家。至萬曆間無盡傳燈(1553—1627)住天臺幽溪高明寺,始重立天臺祖庭,大開講席。他著有《法華玄義略輯》一卷、《天臺傳佛心印記注》二卷等,時稱為天臺中興。其後智旭繼之,著有《法華綸貫》一卷、《法華會義》十六卷、《大乘止觀釋要四卷》等,為明代天臺最後的一大家。
★慈恩宗典籍,宋元間漸次失傳,至明初幾乎成為絕學。正德年間(1506—15 21)魯庵稍弘於北方,無極繼之,漸傳于南地。雪浪從無極學《華嚴》,旁及《唯識》,輯有《相宗八要》。其門人巢松曾領學徒在焦山專攻《成唯識論》三年;一雨著有《成唯識論集解》十卷,可知其學風的趨向。後紫柏盛讚慈恩一宗,學者複繼起研究。明昱(1527—1616)曾講唯識于南京、北京及杭州等地,著有《成唯識論俗詮》等《相宗八要解》(王肯堂《成唯識論俗詮序》)。王肯堂(?—1614)亦治《成唯識論》,因感慈恩著疏亡失,乃輯藏中經論及《華嚴疏鈔》、《宗鏡錄》諸典正釋唯識之文,編撰《成唯識論證義》十卷。崇幀年間(1628—1644),祩宏的弟子紹覺(廣承)講唯識于杭州蓮居庵,其門下有靈源(大惠)、辯音(大基)和新伊(大真)等。廣承著有《唯識音義》八卷,未成而寂,由辯音補輯成書。大惠著有《成唯識論自考錄》十卷。新伊著有《成唯識論合響》十卷(《靈峰宗論》卷八之一)。新伊的法嗣智素,又撰《成唯識論音響補遺》十卷。此外,當時的唯識學者還有古德、內衡等(錢謙益:《上內衡法師書》,見《有學集》卷四十)。
★律宗自明初以來,也很衰微。正統間(1436—1449)朴原主杭州昭慶寺,奉命開壇傳戒,時稱宗師(《新續高僧傳》卷二十八)。萬曆初,如馨(1541—16 15)在南京古林寺傳戒,三昧(1580—1645)繼之,律學大振。
★淨土法門,自宋元以來成為各宗的共同信仰。明初梵琦、大佑、慧日、妙葉、普智、道衍等,都弘贊淨土,各有著作。嘉靖至萬曆間(1522—1619)宗本、傳燈等都宣揚淨土法門。特別是雲棲祩宏,專志淨業,廣受緇素的歸向,建立了淨土一宗的道場。智旭精究各宗教義,亦以淨土為三學(禪、教、律)的指歸。他的弟子成時,選編有《淨土十要》,流傳很廣。
★此外,慧經、元來、元賢、圓澄等曹洞宗匠,也都提倡禪淨雙修。其影響一直延至今日。
★明代中葉,自宣宗至穆宗(1426—1572)一百多年間,各宗都衰微。但到神宗萬曆時期(1573—1619),名匠輩出,形成佛教的復興氣象。這個時期最重要的人物,是雲棲祩宏(1535—1615)、紫柏真可(1543—1603)、憨山德清(15 46—1623)、藕益智旭(1599—1655),號稱明末四高僧。
★明代在家居士對佛教的研究,也形成一種風氣。宋濂、李贄、袁宏道、矍汝稷、王宇泰、焦竑、屠隆等,都於佛學有相當理解,遺有許多有關佛學的著作。
★明代佛教教義的研究,以《楞嚴經》為最盛。現存明代研究《楞嚴》的著述,尚有數十種,

2005/12/20 下午 02:51:41刪除

陳甘煌


發表數:77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7

 
二、阿彌陀經為什麼是華嚴奧藏?

1.釋迦一代時教。惟華嚴明一生圓滿。而一生圓滿之因。則末後普賢行願品中十大願王。導歸安養。且以此勸進華藏海眾。 【要解】

2.十大願王,引導還歸極樂世界圓滿,非在此娑婆世界圓滿也。【便蒙鈔】

3.要解︰「上上根不能踰其閫;下下根亦可臻其域。」上上根如華嚴善財歷五十三參,尚且需導歸極樂,方得一生圓滿。下下根如鸚鵡八哥,皆彌陀經所攝,但信願持名亦蒙接引往生,一生補佛。

4.故要解云︰「凡夫例登補處,奇倡極談,不可測度,華嚴所稟卻在此經。」

5.華嚴經最奧秘、深澈的寶藏,竟然是在阿彌陀經上!



「該帖子被 陳甘煌 在 2005/12/25 下午 11:35:52 編輯過」

2005/12/25 下午 11:23:51刪除

林振煌


發表數:27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6

 
華嚴經最奧秘、深澈的寶藏,竟然是在阿彌陀經?
──也在「心经」、也在「楞嚴經」、舉凡大乗經皆「一路涅盤門」
──上品中生:1小劫悟無生法忍(初地入地心)、修百法明門,故也在「唯識」
──一切法門明心為要:未明心、以明心為標的
1 淨土:花開見佛悟無生、「解第一義,上品往生!」
2 唯識宗說:「證唯識性、解唯識相!」
──淨土:起修「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1心開後:修後得智=唯識之相見道──>悟無生法忍(初地入地心)、修百法明門,修滿入二地心起修千法明門…
2 故華嚴、唯識包含「後得智、道種智」,而一切皆須由「心開、真見道」及「悟無生法忍、相見道」開始!
3 故未開悟須求開悟-先求「憶佛念佛」、後求「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4 若心開-則「解第一義、上品上生」
若未心開-「憶佛念佛+薰習大乘」則「上品中生」



「該帖子被 林振煌 在 2005/12/30 下午 06:54:53 編輯過」

2005/12/30 下午 12:09:48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5

 
研經植德本,而研經必得依注,古注多為有修有證的古大德所撰,故研經能以古人之注為善!
華嚴奧藏就在彌陀一經,這是出自彌陀要解,蕅祖在五重玄義第五力用的文字,蕅祖云:

華嚴奧藏,法華秘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皆不出於此矣。

2005/12/30 下午 04:53:02刪除
共有 1 頁, 5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62.50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