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唯識研討 → 瀏覽帖子:能遍計心?所遍計物?自性?
你是本帖的第 1629 位閱讀者 版主:彭崇志
 『 帖子主題 』:能遍計心?所遍計物?自性?

彭崇志


發表數:173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能遍計心?所遍計物?自性?
八個識中,有那幾個心識是能遍計的?所遍計的又是什麼?遍計所執的自性是什麼?


「該帖子被 彭崇志 在 2005/12/17 下午 09:51:47 編輯過」

2005/12/17 下午 09:51:20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明倫月刊第330期的唯識三十頌研究說:
述記第九本及心要卷八,更以四句分別之:
一、有遍而非計---謂無漏諸識及有漏善識等,能遍廣緣,而不計執。
何以故?
(1) 無漏諸識,即諸聖人無漏智慧,了諸法空,即無法不遍,都無計執,故名「遍而非計」,唯「後得智」也(亦作「有分別智」、「俗智」等,後於「根本智」而得,故名「後得智」,能了知依他起諸法,皆如夢、如幻而不起我法二執之智也)。
(2) 有漏善識,即地前菩薩,雖有漏心中,能作無我觀故,能觀一切法皆無有我故,亦是「遍而非計」。
二、有計而非遍---謂有漏第七識,恆緣第八見分,起我法二執故。
從第六識入生空觀時,第七識中,猶尚緣第八見分,起於法執,故知「計而非遍」也。
三、有亦遍亦計---即眾生染心,指有漏之第六識也,能遍廣緣,起我法二執故。

四、有非遍非計---即有漏前五識及有漏第八識
,各了自相分境,故「不遍」;又無計度、隨念分別,故「非計」也。賴耶唯緣種子、根身、器世間三種境故,尚不能緣前七現行,故非遍非計;又有漏種子,賴耶能持能緣;無漏種子,即持而不緣,況餘境耶!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5/12/19 下午 03:04:48 編輯過」

2005/12/19 下午 03:01:45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