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唯識研討 → 瀏覽帖子:為何三性不離識?
你是本帖的第 1615 位閱讀者 版主:彭崇志
 『 帖子主題 』:為何三性不離識?

彭崇志


發表數:173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為何三性不離識?
三性是遍計所執性、依他起性、圓成實性,教典上說,三性皆不離識,請問何故?

2005/12/9 下午 07:08:38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張世璿


發表數:47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簡智果老師提及---

唯識修觀之法分二段,一曰「三性觀法」,二日「五重唯識觀」。

而說三性觀法,須先簡介五法。因三性觀法,不離此五法故。五法者何?楞伽經,唯識論,將一切有為、無為、有漏、無漏諸法,歸納為五法:一相、二名、三分別、四正智、五真如。此五法可歸為三性,即一遍計所執性、二依他起性、三圓成實性。世間萬法森羅,歸納起來不外上述這三性而巳!至於三性與五法相攝情形如何?曰:五法皆是依他起性,唯前三是有漏有為,故屬染分依他。後二通無漏有為,故屬淨分依他。(正智是修德故,真如是二空所顯真理故)又前三雖是依他起,如幻假有,但是一切眾生卻執為實我實法,故亦屬遍計所執性。而第四之正智,雖是依他起,以其稱性故,復可名圓成實性!第五之真如,是色心一切諸法之實性,乃正屬圓成實!

唯識開宗明義即曰「識原於性,萬法唯識」,又云「遮無外境」。三性不離五法,而五法即一切萬法,都祇是心識變現的假相。所以說三性皆不離識!
阿彌陀佛

註:依唯識論言---依他起性有二種。一曰染分依他,即有漏因緣所生之法,亦即「有漏有為」是。一曰淨分依他,即「無漏有為」諸法也。(有為而通於無漏之法,即四諦法中之道諦也。)




「該帖子被 張世璿 在 2005/12/29 下午 08:05:21 編輯過」

2005/12/10 下午 08:30:56刪除

張世璿


發表數:47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研討(學)至此部份,淨常居士提醒:
三性觀法之下手處即在!一切凡夫,由於不懂依他起,必然現起種種遍計之妄相,並且被這種種遍計之妄相所困擾與束縛,因此長期的流轉於生死苦海之中。反之,吾人若能於依他起之萬法上,運用智慧,時時覺悟,一切法相皆是因緣所生,生即無生,滅亦無滅,不被假相所迷,即能遠離遍計執之妄相,而證入圓成實之妙理,跳出生死輪迴之漩渦,步入涅槃安樂之殿堂!
阿彌陀佛



「該帖子被 張世璿 在 2005/12/29 下午 08:06:06 編輯過」

2005/12/11 上午 10:43:45刪除

彭崇志


發表數:173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7

 
另提供相關資料如下:

成唯識論卷八

「謂心心所及所變現。眾緣生故。如幻事等。非有似有。誑惑愚夫。一切皆名依他起性。愚夫於此。橫執我法有無一異俱不俱等。如空花等性相都無。一切皆名遍計所執。依他起上。彼所妄執。我法俱空。此空所顯識等真性名圓成實。是故此三不離心等。」

心心所指諸識自體,所變現指見相二分﹔依他起即心識之四分等,所以依他起不離識。愚夫於此依他起橫執我法等,名遍計執,所以遍計執不離識。於依他起上空去妄執所顯真性名圓成實,所以圓成實亦不離識。

2005/12/13 下午 11:43:01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6

 
三十頌的論文,多讀幾遍,或許對三性就會有一點點的體會!

由彼彼遍計,遍計種種物,此遍計所執,自性無所有,
依他起自性,分別緣所生,圓成實於彼,常遠離前性,
故此與依他,非異非不異,如無常等性,非不見此彼.

這幾句有關三性的經典之作,熟讀不忘,可以解決許多疑惑!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5/12/14 下午 04:03:06 編輯過」

2005/12/14 下午 04:00:54刪除
共有 1 頁, 4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46.87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