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論語研討 → 瀏覽帖子:請教:「戒慎恐懼」應如何解釋與實踐更為圓滿?
你是本帖的第 5314 位閱讀者 版主:洪志明
 『 帖子主題 』:請教:「戒慎恐懼」應如何解釋與實踐更為圓滿?

黃靜芬


發表數:301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請教:「戒慎恐懼」應如何解釋與實踐更為圓滿?
前日聽廣播,正好某法師勸勉弟子:「為人做事要戒慎,不要恐懼。」
對此略有小疑----
「戒慎恐懼」乃「誠意」之道,請教:應如何解釋與實踐更為圓滿?

2005/9/16 下午 04:08:00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戒慎恐懼,是出自中庸,不能想當然爾的自我曲解.
中庸云: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曾子一生"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如此戒慎恐懼,所以臨終可以安心的說:而今而後,吾知免乎!
顏淵一生"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所以當生就可以三月不違仁!
佛門嚴持戒律的律師"心大而膽小",心大是指發大心,膽小是說唯恐稍有不慎違犯細罪!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5/9/19 下午 03:08:01 編輯過」

2005/9/19 下午 02:57:24刪除

黃靜芬


發表數:301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感謝老師引據出處以正視聽!

在此文化不堅固的時代,人們因為學習基礎不夠,經常想當然爾的解釋文字,甚至傳輸與他人,
雖看似失之毫釐,但是這樣的思想知見散播開來,他日恐怕即差之千里,影響所及豈可勝數!

愈有機會接引大眾的人,更是有機會造作口業,
網路事業發達下載資訊容易,我們若無擇法眼,豈能保住學佛知見永不受染污?

雪公諄諄教誨:看經注必須以古德著作為主,真是一片婆心。

會不會走上自誤誤人之路,就看能不能聽得懂,守得住這句話了。

2005/9/29 上午 10:26:30刪除
共有 1 頁, 2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